再傳鄭州富士康超2萬人離職 全面復產恐生變(圖)

發表:2022-11-26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 鄭州
有外媒披露,富士康鄭州廠有超過2萬人已離職。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6日訊】全球最大蘋果iPhone代工廠富士康鄭州廠繼「集體逃疫」後,23日爆出警方暴力鎮壓廠區員工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目前再有外媒披露,富士康鄭州廠有超過2萬人已離職。

路透社25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稱,雖然富士康打算今年11月底恢復全面生產,但這波離職潮恐怕讓富士康難以達成目標。對此,鴻海拒絕回應。蘋果公司曾於24日表示已派員前往富士康工廠。

鄭州富士康員工抗爭是中國罕見的公開異議行動。據員工說法,有些人不滿富士康單方面修改合約條件,且有傳聞稱富士康讓確診者和新員工混住宿舍,引發員工恐慌。

財聯社23日報導,多位鄭州富士康招募人員指出,鄭州富士康對於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1萬元人民幣費用,含薪資、隔離費、誤工費、車費等各類補貼。掃離職碼辦理離職登記後上車前先支付8000元,返鄉登車掃乘車碼後4小時內再支付2000元。

24日,富士康也表示提供每位離職返鄉員工1萬元人民幣,並就「技術性錯誤」的問題向員工道歉。

路透社引述另一位富士康消息人士的話稱,一些新員工已經離開園區,但沒有詳細說明具體人數。該人士還表示,該事件對富士康的公眾形象影響很大,但對富士康當前的產能影響不大,因為新員工在上線工作之前仍需要參加培訓課程。

鄭州武漢肺炎疫情10月底爆發後,當地富士康廠區曾傳出員工大規模染疫,廠內物資缺乏,員工迫於無奈之下上演「大逃亡」,徒步返鄉。之後,鄭州富士康祭出月入逾1萬元的高薪招募時薪工,在地的河南省政府也大力支持,甚至向管轄村鎮分配人數指標,「每個村要求一個」。

在當地政府全力動員下,求職者從中國各地湧來,原本10萬名額即將達標,但隨後又傳出,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因疫情與薪資問題,與警察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的消息,有員工還遭到警察圍毆頭破血流、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隨著聖誕節、中國新年即將來臨,負責生產iPhone 14的鄭州富士康爆發的這波員工抗爭與離職潮,掀起外界對蘋果能否因應節慶需求的擔憂。與此同時,這次鄭州富士康爆發抗爭之際,也顯示中國本土確診案例已達高峰,越來越嚴苛的封鎖措施導致民怨持續累積。

根據中國衛健委25日通報,中國24日單日新增3萬2943人染疫,包括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以地區觀察,單日本土確診病例數前5名地區為廣東、北京、河北、重慶、山西。無症狀感染者前5名地區為廣東、重慶、河北、北京、四川。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