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神算子」潤香港 批命理毫釐不差為何客死他鄉?(圖)

發表:2022-11-2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相
手相 八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話有沒有道理?民國時期一位政治人物、詩人林庚白,因為給名人算命毫釐不差而被視為奇人,他的一生彷彿就是對「萬般皆是命」的詮釋。最近,作家劉曉的文章描寫了林庚白在大陸名聲大噪,潤到香港後客死他鄉的經歷。

劉曉的文章《因算出袁世凱死期出名林庚白難逃宿命》說,1897年出生的林學衡,字庚白,號眾難,自號觀瀑主人,福建閩侯人。曾經去法國遊學,歸國後任眾議院秘書長,後加入國民黨,1928年之後在南京先後任國民政府外交部顧問、南京市政府參事。

他擅長寫詩,業餘時間研究中國命理學,尤其喜歡占卜,並著有《人鑒》,對當時不少名人的八字進行分析,並對他們的命運進行了預測。他還在上海創立命學院,以科學精神研究五行

乍一看是位文武雙全、兼喜歡占卜的人物,林庚白又怎樣突然名聲大噪的呢?

原來,1915年,中華民國大總統的袁世凱預將恢復帝制。林庚白對詩友說道,袁氏不當皇帝便罷,若做皇帝必定身死。並說:「如果諸公不相信,我就將袁氏死期寫在牆上,屆時諸公再來驗看不遲。」大家都以為是笑話,沒太當真。

1915年12月13日,袁世凱確定了皇帝身份,遭到了全國反對,登基典禮一推再推,直至被迫取消帝制。1916年6月6日,袁世凱因尿毒症去世。

林庚白寫在牆上的袁世凱的死期,果然絲毫不差,他因此名聲大噪。各界達官貴人、社會名人都前來請他算命。過了幾年,他便出版了《人鑒.命理存驗》一書,收錄了118例他預言的名人的命運。當時有種說法,說他「掌握著當時民國一半人的命運」,全都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黎元洪、吳佩孚、張作霖、汪精衛、曹汝霖、胡適、陳炯明、孫傳芳、廖仲愷、梁啟超、顧維鈞、章士釗、康有為、林白水、梅蘭芳……

林庚白預測徐志摩會死於非命。1931年11月,徐志摩死於空難。康有為戊戌變法失敗,71歲去世,章士釗入閣、林白水橫死、孫傳芳入浙、廖仲愷死於非命、陳炯明作亂失敗、張作霖在直奉大戰中受挫,等等,都被他算中。

如此奇人「神運算元」,自身命運如何?劉曉揭示道:林庚白曾經為自己批過八字算命,算出自己活不過50歲,於是他不斷尋找躲避的方法。1937年12月,南京被日軍攻佔,1941年,來到重慶的林庚白在國民政府中擔任立法委員,看相名家陶半預言他活不過45歲,並且會死於非命,但若逃往鄉下避難,或許可以躲過一劫。

往哪裡逃?林庚白舉家乘飛機潤香港,當時香港被英軍佔據,沒有戰事。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開始了驚人的演繹。林庚白到達香港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也很快被日軍佔領,日軍開始搜查他。1941年12月19日下午,出門購買食品的林庚白被附近的日本憲兵發現,林轉身逃跑時被日兵開槍擊中心臟,林庚白就這樣死於非命,虛歲剛好45歲。他自己算的和相命家給他算的都中了。

劉曉文章最後嘆道:「一代才子雖然算出了自己的命,卻終究逃不過宿命。這不是一切皆是命中注定最好的例證嗎?」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