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成功 都離不開這4個字(組圖)

作者:心蓮 發表:2022-11-2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心致志 專心 人生 智慧
想做一個成功的人,都離不開專心致志的態度和行為。(繪圖:Winnie Wang -/看中國)

專心致志與心猿意馬

專心致志出自《孟子·告子上》,文中孟子用學棋來說明君王為什麼做不到明智,老師奕秋教兩個學生下棋,一人專心致志,一人心猿意馬,結果學習程度大不相同。

這就是為什麼君王雖然能接受一時的勸善,卻架不住身邊小人的時時蠱惑。關鍵就在於做不到專心致志,不能按照心中的正念堅持下去,從而就做不到明智。就像心中的正念剛像種子一樣種下去,給它一天陽光,卻又要凍它十天,最終種子也是不可能發芽的,正念也就無法保持下去。

而與專心致志相反的是心猿意馬

西遊記》中經常提到「心猿」和「意馬」,讀過原著的人都知道「心猿」是指孫悟空,「意馬」則是指白龍馬,暗指人的內心和人的思想、意念。

《西遊記》中白龍馬最怕孫悟空,表面上是因孫悟空曾經作過弼馬溫一職,而實際上一切都是天意安排,以此告訴世人心定才能意定,才能做到一心一意,而不是三心二意。可以看出無論是《西遊記》還是成語,都蘊含著許多古人的智慧。

西遊記 孫悟空 白龍馬
《西遊記》中蘊含著許多古人的智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能量的角度來看,白龍馬本質是一條龍,古時評定風水將遍佈在中華大地的山脈稱為龍脈,還有一個成語叫做「來龍去脈」。而道家修煉把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人體中到處都有脈,遍佈全身。脈為能量運行的通道,這就說明當我們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能量會聚集到這一件事上。

而當我們三心二意時,能量就被分散到各處,用在正事上的能量也就被削弱了。這就體現了西遊記中収縛白龍馬的重要性,它是龍馬,也就告訴了我們人的意念和能量是有緊密關係的,進一步說明瞭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問題。

其實這方面在平時生活中也是有感受的,當你專心做一件事情時就會體現出高效來,然而很多人的困擾在於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專心做一件事,也就是自己的心猿沒有歸正,心不淨。

古時的人做事前都要打坐、淨心、調息的,這就一定程度上能夠保證學習學好,事情做好。現代人不再重視這個問題,吃飯的時候會看電視,學習的時候會聽流行歌曲,與人聊天時還會時不時看手機等等,回顧自己的一天似乎很少有時間是專心致志的做什麼事情,而三心二意久了,能量總不能聚集,就會影響平時做事的效率。並且長時間心不淨導致的意不定,也在削弱我們的意志力,滋生出更多的雜念反過來影響自己的理智。

想做好一件事,想做成一件事,想做一個成功的人,想走好自己人生的路,都離不開專心致志的態度和行為。也就是要時常清理自己的內心,反思自省,用道德和良知來評判好壞,好的便留下,壞的一定要及時清除,這樣神就會賜予人智慧,指引人走向真正的幸福。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