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外交部人事異動 孫衛東出任副部長(圖)

發表:2022-11-1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剛剛卸任中國駐印度大使的孫衛東被任命為外交部副部長。(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
11月15日,剛剛卸任中國駐印度大使的孫衛東被任命為外交部副部長。(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1月15日公布,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孫衛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此前擔任中國駐印度大使,已於近日離任回國。

公開資料顯示,孫衛東於1966年9月出生,江蘇徐州人,長期在外交體系工作。1989年至1996年,他擔任外交學院教師、副處長。進入中共外交部工作後,他曾任亞洲司二秘、政策研究司參贊、亞洲司副司長、政策規劃司司長等職。2013年至2017年,孫衛東擔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2019年出任中國駐印度大使。直至今年10月底離任。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接受《印度時報》外事記者薩欽專訪時稱,佩洛西訪臺是以美國為始作俑者的「政治鬧劇」,並稱面對美國及民進黨的「倒行逆施」,中國必須「奮起反擊」。孫衛東此番「戰狼式」言論,一度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外交部目前有4名副部長,排名依次為馬朝旭、謝鋒、孫衛東和鄧勵。

二十大後,中共外交系統人事將迎來「大換血」。上個月二十大閉幕,年滿69歲的王毅不僅沒有依據不成文規矩退居二線,反而進入政治局,預計他將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料將成為中共外交部的「一號人物」。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二十大上則躋身由205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他也被視為出任外長最熱門人選。

有分析指出,這或許意味著二十大後中共外交可能會更強調意識形態,推動強硬的「戰狼外交」。

《華爾街日報》10月27日報導引知情人士透露,任命秦剛為中共駐美大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欽定,秦剛之前並未擔任過大使以及任何與美國事務直接相關的職務,習近平當時認為外交部青睞的人選鄭澤光性格過於溫和、無法與美國人打交道,而秦剛常以「戰狼式」言詞而聞名。

2021年2月,當時負責歐洲事務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用「惡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2021年8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閉門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欲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由王毅領導的新外交團隊,要避免與華盛頓發生危險的正面碰撞,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11月14日,在巴厘島舉行的G20領袖峰會上,中美兩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拜登舉行長達3個多小時的會晤,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與會,秦剛作為中國駐美大使罕見缺席了「拜習會」。美國之音說,或許是因為秦剛遭到拜登政府的「冷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