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秦剛罕見缺席拜習會 原因曝光(圖)

發表:2022-11-16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未出席拜習會,引起揣測。(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未出席拜習會,引起揣測。(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1月14日,在巴厘島舉行的G20領袖峰會上習近平拜登會晤,雙邊會談歷時3個多小時結束。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與會,而二十大上新晉中央委員、駐美大使秦剛卻缺席拜習會,引起揣測。美媒說,或許是因為他遭到拜登政府的「冷落」。

駐美大使秦剛缺席拜習會引猜測

11月1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舉行雙邊會談。雙方都派出一個由9名官員組成的代表團。

根據美方資料,「拜習會」美方出席的官員有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駐中國大使勃恩斯、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白宮中國與臺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及席恩共9人。

隨習近平出席會晤的中方官員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謝鋒,主席秘書呂錄華,外交部部長助理、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楊濤,及副司長鄭立樵。

令外界疑惑的是,秦剛在中方代表中缺席。特別是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出席了拜習會,秦剛身為中共駐美大使,基於對等原則理應出席。

秦剛接班王毅升任外交部長?

11月15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秦剛作為中國駐美大使罕見缺席了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美中領導人舉行的「拜習會」。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與習近平的首次面對面會晤,這是雙方都予以高度重視的會晤,秦剛缺席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報導說,秦剛擔任駐美大使的一年多時間裏,未能發揮積極作用,甚至沒怎麼見到拜登政府的主要閣員。這或許是因為他遭到拜登政府的「冷落」。可能會使美中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報導引述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一篇文章披露,兩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在抵達華盛頓後的數月裡,秦剛僅限於與少數幾名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會面。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庫珀認為,雖然秦剛擔任駐美大使,但他對美國各界的聯繫並不深,他對美國到底有多瞭解也是個未知數。他說,「現在的挑戰將是,儘管秦剛駐在華盛頓,但在整個美國政府中並沒有很深的聯繫(儘管他的確經常與白宮交談),所以我不知道他對美國系統的各種要素瞭解有多深。」

中共二十大上個月落幕,年滿69歲的王毅不僅沒有依據不成文規矩退居二線,反而進入政治局,預計他將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成為中國外交的一號人物。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二十大上則躋身由205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之後秦剛可能接替王毅出任中共外交部長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

《華爾街日報》最早披露了秦剛有望接替王毅出任中國外交部長的消息。該報10月2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秦剛是明年春季出任中國外交部長的最熱門人選,並稱現年56歲的秦剛是自毛時代結束以來首位從大使任上直接晉升中央委員的外交官。

至於秦剛會否接班王毅,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對美國之音表示,秦剛出人意料成為外長熱門人選的一個主要原因恐怕要得益於他與習近平的關係。

牛犇說,「我認為其原因似乎是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幾年前建立的關係。他在擔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期間與習近平有直接接觸的機會,這似乎是他被晉升為駐美大使背後的原因,而在那之前秦沒有任何在美國工作的經驗,進入中央委員會預示他可能會成為外交部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