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週一會習近平 美中關係進入新階段(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1-14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1月14日(週一)在印尼二十國峰會前夕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二人首次以美中領導人的身份面對面會晤,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稱拜習會將是「第二次冷戰開始後的首次超級大國峰會」。美國對臺灣立場、俄烏戰爭以及朝鮮核野心是他的首要議程。

美中兩國領導人上一次面對面峰會是在三年前。那時川普任總統,美中在打貿易戰,但兩國關係總的來說比目前要友善。美中關係目前已降到最低點,雙方失去互信甚至充滿敵意,而兩國間分歧與爭議已遍佈貿易、科技、安全和意識形態等領域。尤其是今年8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美中緊張情勢升到極高點。幾週前,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項新的國家安全戰略,該戰略將中共視為對全球秩序的最重要挑戰。

拜登剛剛在國內的中期選舉取得重大勝利,民主黨守住了對參議院的控制權,而習近平上個月在20大獲得了第三個任期。 「我知道我正在變得更強大,但我不需要那樣。我認識習近平,我與他相處的時間比任何其他世界領導人都多。」拜登週日在柬埔寨告訴記者,「我們的立場永遠不會有任何誤判。」

臺灣問題普遍被視為拜習峰會最重要的議題。拜登在會晤習近平時預計將重申,美國的對臺政策沒有任何變化,美國也不支持臺灣獨立。美國同時也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曾公開表示,一旦成為眾議院議長,他也將訪問臺灣以表達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參議院預計也會在新一屆國會推動「台灣政策法」,包含美國願意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資源與軍備,讓台灣變成「豪豬」。

美聯社認為,拜習會將讓美中關係進入一個沒有經貿做壓艙石的新階段。自美國商務部10月祭出半導體芯片技術和設備的全面出口限制後,美中關係已演變成被高科技和軍事競爭所定義。「我們將盡一切努力來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的威脅,」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告訴媒體,「中共很明顯,他們會用技術做監控。他們會用技術發動網攻。他們會用技術在各個方面傷害我們和我們的盟友,以及我們保護自己的能力。」

拜登近日告訴媒體,他在會見習近平時不願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他希望兩位領導人都劃清「紅線」,解決衝突領域。

白宮表示,這次會議不太可能產生具體結果,預計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前白宮國安會主管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告訴NPR,這次拜習會並不能減緩兩國關係惡化的速度。 

「我不認為一次會晤就可以挽救或真正重新定義兩國關係,」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如果他們幸運,如果一切順利,他們也許會將關係的曲線調整一點點。」

自拜登於2021年1月上任以來,拜登和習近平已經進行了五次電話或視頻通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會議可能會持續兩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拜登在談話中將「完全直接和直接」。「總統認為美中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競爭,但這種競爭不應演變為衝突或對抗,」蘇利文對記者說,並承諾拜登事後發表評論。

20國集團峰會前,拜登在埃及舉行的國際氣候峰會以及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會議和東亞峰會進行了一次旋風之旅。拜登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14日的東亞峰會碰面。

超過十年的關係

拜登說,他與習近平彼此非常瞭解,他們一起旅行了17,000多英里,並在會議上度過了78小時。2011年和2012年兩人在美國和中國度過了一段時間,當時他們分別任副總統和副主席。

北京對其認為拜登政府將經濟政策武器化的做法感到沮喪,並尋求擴大與歐洲和非洲的聯繫。習近平政府還批評拜登政府對臺灣的態度。習還暗示,在北京試圖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際,華盛頓希望扼殺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拜登政府試圖用一石二鳥,爭取中共在控制朝鮮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支持,同時為中美之間的合作創造一些基礎,」斯坦福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告訴路透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