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大規模返貧?中國官方4部門聯合發布文件(圖)

發表:2022-11-10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部等4部門聯合發布文件稱,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中國財政部等4部門聯合發布文件稱,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導致企業倒閉和民眾失業,此前中共中央一號文件表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11月8日,中國財政部等4部門聯合發布文件稱,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11月8日,中國民政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文件內容包括: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及時將受疫情影響暫未就業、基本生活面臨困難的大學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的家庭或者個人納入臨時救助範圍。

同時文件也提到,「鼓勵具備就業能力的低保家庭成員積極就業,對就業後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的低保家庭,可給予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的漸退期。」

中國民眾在網路評論認為,社會救助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不知是否能重視以下幾點:1、對低保基本生活的扶助,加強臨時的救助兜底保障。2、對低保、低收入、特困、支出性貧困家庭四類人分門別類建立、完善救助檔案,遇事能及時救助。3、加大臨時救助覆蓋面,特殊情況請允許採取一次申請,分次救助,適度提幅擴圍。

官方文件還提到,健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與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數據對接機制,每季度或者每半年開展一次數據比對篩查,動態掌握未納入社會救助範圍的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情況。

2月22日晚間,官媒《新華網》發布了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文件著重提及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兩條底線。

雖然北京當局此前宣布脫貧目標達成,不過,中國貧困問題仍然突出,甚至可以說出現返貧的情況。

2021年2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脫貧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鉅任務。」

前聯合國駐華高級經濟學家比爾·比卡萊斯(Bill Bikales)曾發布報告,質疑中國的脫貧問題。

比卡萊斯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與完全脫貧仍有段距離,因中國在貧窮人口的定義,與世界的標準不一。中國根本沒有脫貧,更何況是絕對貧困,除非中國有可行制度計算在全國所有地區的貧窮人口。

比卡萊斯表示,中國官方這種僵化的方法,並未顧及以往不在貧窮線以下、部分居於城市、但受疫情衝擊,而成為貧窮人口的人士,而目前計算相關貧窮人口的制度亦根本不存在。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6%。

今年9月份,16-24歲人口、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7.9%、4.7%。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7.8小時。

中國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撰文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出現一些波動。9月份受疫情影響,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仍在持續,農民工所受影響較大。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國官方統計16-24歲青年段人群是因為除了高校畢業生,還有眾多接受中等教育後就業的人員。例如,在2000年,出生人口1771萬,2022年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除去死亡、移民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特別是官方所說的2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

按照官方的統計和解釋,截至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約為2億人。外界認為,儘管中國的官媒把靈活就業渲染為「年輕人主動選擇,無需過度憂慮」,但這是在美化龐大的失業人口,「喪事喜辦」的卸責話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