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濕?如何判斷體內濕氣重 祛濕3招(組圖)

發表:2022-10-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快樂相聚
充足的睡眠可以讓我們精神變好,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濕氣重的人,經常出現長期疲勞、四肢沉重、頭腦昏沉等狀況。依照濕氣或水氣積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體質會產生不同的病症,像是可能會:頭痛頭脹、眩暈耳鳴、腸胃不適、軟便腹瀉、關節著重屈伸不利等等,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輕忽濕氣對人體的傷害。十人九濕?如何判斷體內濕氣重?來看祛濕3大招。

造成身體濕氣重的原因有很多,有「外濕」和「內濕」。外濕是外在環境濕氣重造成的,內濕是自己代謝濕的能力出了問體。有些人總是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如果出現這些症狀,要當心可能是體內濕氣太多了。濕遇寒為寒濕,遇熱為濕熱,遇暑成為暑濕,遇風形成風濕。濕氣不分季節,不分體質,隨時趁虛而入。十人九濕,就是這個原因。

體內有沒有濕氣?可從以下3方面輔助判斷。

3方面輔助判斷體內有無濕氣

1、起床身體睏重

早晨起床時候身體睏重,感覺頭有東西裹著。或覺得身上有東西包著,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小腿發酸、發沉,也是體內有濕氣的典型特徵。

2、大便形態

大便稀薄、黏膩、不成形,可能就是體內有濕氣的表現。

3、舌苔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薄白舌苔。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可能有寒濕;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說明體內有濕熱。

許多人到了中年,腰圍開始會悄悄增長。中醫認為,腹部積聚脂肪可能是因為胃陽虛濕氣重。人體內脾主運化水濕,是津液代謝的樞紐,一旦脾虛不運化,就會產生痰濕,脾虛的人因此容易浮腫,顯得肥胖。脾主運化,脾陽不振,就可能導致濕濁內滯,「胖人多陽虛」,往往是越胖越虛,越虛越胖,形成惡性循環。

趕走濕氣的方法

1、運動

男女在跑步
適當運動出汗可以加速體內濕氣排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濕氣重的大多都是缺乏運動的人,所以才會感頭暈乏力、四肢沉重等。

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適當運動出汗可以加速體內濕氣排出,但並不是出汗越多對祛濕越有利,大汗反而會傷身。

2、泡腳

晚上9點左右泡腳20分鐘,泡到全身微微出汗,可緩解疲勞,有幫助睡眠的作用。不妨適當在泡腳水中加入艾草,艾草具有驅逐寒濕的功力,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寒濕之氣。

不過,有些人群不適合泡腳,例如腳氣、腳部外傷、患有各種嚴重出血病患者不宜泡腳;腎衰竭、低血壓、心臟病、心功能不全患者或經常頭暈的人不宜用太熱的水泡腳或泡太久;老人泡腳也不宜太久;糖尿病人要留意水溫;懷孕婦女或女性經期期間不要自己亂用中藥泡腳等等。身體有狀況,不清楚能否泡腳的話務必先徵詢醫師。

3、睡眠充足

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氣虛會造成身體沒有活力,代謝會變慢,脾氣虛會讓腸胃運化能力變差,水分代謝不良,濕氣容易產生,充足的睡眠可以讓我們精神變好,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