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後最新敏感詞受矚目 全網封殺(組圖)

發表:2022-10-25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 胡錦濤 習近平
2022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右)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與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交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然而,從北京四通橋事件、到李克強、汪洋等人未能連任中央委員,再到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閉幕會突然被他人攙扶離場,可謂是「步步驚險」,引發外界廣泛議論。為此,大陸互聯網也展開對敏感詞的升級行動。

中共二十大於10月22日在北京閉幕,並公佈了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習家軍盡數上位,風光無限。不過,與此同時,像「完蛋」、「架走」、「離席」、「胡錦濤」、「登基」、「AirDorp」等詞彙,也成為了大陸社交平台的最新敏感詞。

在23日中共二十大閉幕、並在記者見面會上公佈新任政治局常委名單後,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該名單「留下了那些在外交和軍事上宣揚他(習近平)強硬政策的官員。而且,習近平沒有指定潛在的繼任者。」

隨著名單引發的爭議,中國大陸網管展開了新一輪的審查行動,網友們發現,關於「完蛋」一詞,成為新浪微博禁搜詞,原本的相關話題已經下線或清空。

二十大 習近平
網友們發現,「完蛋」一詞已經成為新浪微博禁搜詞。(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此外,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意外發生了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突然被他人攙扶離場的畫面,立即引發各界猜測。雖然事後官媒新華社的推特(Twitter)英文官方帳號指稱,「胡錦濤閉幕會議期間身體不適時,工作人員為了他的健康狀況著想,陪他到會場旁邊的房間休息。」但令人質疑的是,新華社卻並未在牆內發布這一消息,反而展開對相關信息的封鎖,禁止討論所有關於的內容。

目前,若在微博搜索「架走」、「離席」、「胡錦濤」,均看不到胡錦濤離場的相關內容。中國最大短影音平台抖音上,搜索「架走」、「離席」、「胡錦濤」等關鍵詞,也同樣瀏覽不到相關內容。

胡錦濤 二十大
在微博搜索「離席」關鍵詞,看不到關於胡錦濤離席的相關內容。(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胡錦濤 二十大
在微博搜索「架走」,看不到關於胡錦濤離席的相關內容。(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此外,微博還禁搜了「登基」、「下台」等關鍵詞。有推特網友的微博截图显示,其微博在发布「立体感受一下台风14号的超强威力!中心氣壓910hPa,相當厲害」后,被微博提示:「你发布的内容正在审核中,预计等候3分钟。」即先审后放。

二十大 封殺

有推特網友的微博截图显示,微博提示「你发布的内容正在审核中,预计等候3分钟。」即先审后放。(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除此之外,在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遭到打壓後,仍有不少中國民眾通過各種方式聲援抗議男彭立發。曾有網友分享使用AirDrop傳播四通橋事件的圖片、影片等。 「Vice」新聞的一篇文章就顯示,有人在上海地鐵中使用AirDrop散發聲援四通橋抗議的圖片,甚至有警方供應商發布文章稱,其可以對AirDrop「取證」,獲取發送圖片者的個人資料,但因話題敏感遭到大陸網絡審查。

目前微博也將「AirDrop」設為禁搜詞,禁止普通民眾搜索。

架走 胡錦濤
目前微博也將「AirDrop」設為禁搜詞(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據瞭解,「隔空投送」(Airdrop)是蘋果公司的macOS和iOS作業系統中加入的隨建即連網絡服務,其實很像是藍牙分享的概念,只不過「隔空投送」只能夠在Mac、iPhone、iPad設備之間無線互傳檔案,沒辦法與Windows 、Android互傳。 AirDrop可傳送照片、影片、音樂、網址、檔案或App資料分享。

北京 四通橋
近日傳出有中國院校勒令學生關閉蘋果手機的「隔空投送」(Airdrop)功能。(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稍早,在中共二十大召開的前3天,也就是10月13日,在管控嚴格的北京發生了掛巨幅、喊口號事件。根據當時多張圖片及視頻顯示,至少有4幅抗議巨型出現在北京市海淀區北三環西路四通橋附近,分別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國賊習近平」。

雖然中共官方未披露抗議男子的相關資訊,但從網路搜索到的蛛絲馬跡可知,這名男子來自黑龍江,網名「彭載舟」,本名叫彭立發,是北京甜瓜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的員工,今年48歲。迄今他仍下落不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