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蘇東坡首創「飲茶三絕」:茶美、水美、壺美(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10-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蘇東坡首創「飲茶三絕」之說:茶美、水美、壺美
蘇東坡首創「飲茶三絕」之說:茶美、水美、壺美。(繪圖:志清/看中國)

飲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不僅歷代的文人墨客鍾情於茶飲,市井百姓嗜茶者也為數不少。文人把飲茶視為高雅之舉,由此而生的抒情寫意的詠茶詩詞也數不勝數。數千年來,茶與詩結下了不解之緣。茶為詩人所品,被剪裁融鑄於詩,古謂詠茶詩、茶詩。茶有詩更高雅,詩有茶更清新。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朝大詩人,都有詠茶詩傳世。其中李白的《贈玉泉仙人掌茶》一詩,寫得浪漫飄逸,別有韻味。詩曰:「嘗聞玉泉山,山澗多乳窟。仙氣白如鶴,倒懸清溪月。茗生此石中,玉泉流下歇,根柯灑芳津,採服潤肌骨。」

白居易的詠茶詩多達70多首,最為後人推崇的當是《茶山境會亭歡宴》詩:「遙聞境會茶山夜,珠翠歌鐘俱繞身。盤下中分兩州界,燈前各作一家春。香娥遞舞應爭妙,紫筍(茶名)齊嘗各鬥新。」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深研佛理,亦精通茶道,也寫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詠茶詩詞。他對飲茶一道,更深得獨到之秘,對於茶葉、水質、器具、煎法,都頗講究。詠出了「從來佳茗如佳人」的雅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是蘇東坡《水調歌頭》中的名句,使得人們對蘇軾留下了愛酒的印象。其實,蘇軾愛酒卻並不善飲,他曾作詩自嘲「吾少時望見酒杯而醉」。而對於茶則不一樣,連夜辦公要喝茶:「簿書鞭撲晝填委,煮茗燒栗宜宵征」(《次韻僧潛見贈》)。寫詞詠詩要喝茶:「皓色生甌面,堪稱雪見羞;東坡調詩腹,今夜睡應休」(《贈包靜安先生茶二首》)。睡前夢醒也要喝茶:「沐罷巾冠快晚涼,睡餘齒頰帶茶香」(《留別金山寶覺圓通二長老》,「春濃睡足午窗明,想見新茶如潑乳」(《越州張中舍壽樂堂》)。由此可見,茶已經成為蘇東坡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以香茶喻美人 蘇東坡的詠茶詩語出驚人

蘇東坡許多的詠茶詩,茶詩一體,人茶一體,妙不可分。以香茶喻美人,語出驚人。「仙山靈草濕行雲,洗遍香肌粉未勻。明月來投玉川子,清風吹破武林春。要知玉雪心腸好,不是油膏首面新。戲作小詩君莫笑,從來佳茗似佳人。」這首詩寫出了人人心中皆有,人人口中皆無的美好感受,竟然從氤氳之氣中品出佳人來了。

年輕時的蘇東坡才華洋溢,前景看好,但因其為人耿介坦率,嫉惡如仇,遇有不平,即「如蠅在食,吐之乃已。」遂得罪了許多權宦,屢遭打擊、誣陷,先後被貶到黃州、惠州,甚至儋州(海南島),形同流放。雖坎坷一生,仕途多舛,但心胸曠達的他卻沒有因此被擊垮,反而將這些經歷轉化成傳唱千古的絕妙詩篇。東坡可謂全才之士,琴棋書畫,無一不曉;詩詞歌賦,無一不精,在中國文學史上有極高的成就,與父蘇洵、弟蘇轍,並稱「三蘇」,同在「唐宋八大家」之列。他曾自評文章「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雖嘻笑怒罵之辭,皆可書而誦之。」後人頌讚其文,有「蘇文生,吃菜根;蘇文熟,吃羊肉」之讚譽。東坡任杭州太守期間,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倘佯在西湖的湖光山色之中,並將西湖美景融入詩中:「水光瀲灩晴偏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詩中巧妙地把西湖比喻成美人西施,不管晴天、陰天,均能展現不同的風景。西湖之詩情畫意,若非東坡之大才,實不足以盡其妙。他的才能也在寫作飲茶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他在《試院煎茶》詩中寫道:「蟹眼已過魚眼生,颼颼欲作松風鳴。蒙茸出磨細珠落,眩轉繞甌飛雪輕。銀瓶瀉湯誇第二,未識古今煎水意。君不見昔時李生好客手自煎,貴從活火發新泉。又不見今時潞公煎茶學西蜀,定州花瓷琢紅玉。我今貧病常苦飢,分無玉碗捧娥眉,且學公家作茗飲。磚爐石銚行相隨。不用撐腸拄腹文字五千卷,但願一甌常及睡足日高時。」詩中談論煎茶要注意火候的問題,其描述茶、茶湯、茶具及茶效,一氣呵成,引人入勝。另一首《水調歌頭》中說:「已過幾番風雨,前夜一聲雷,旗槍爭戰,建溪春色占先魁。採取枝頭雀舌,帶露和煙搗碎,結就紫雲堆。輕動黃金碾,飛起綠塵埃,老龍團、真鳳髓,點將來,兔毫盞裡,霎時滋味舌頭回。喚醒青州從事,戰退睡魔百萬,夢不到陽臺。兩腋清風起,我欲上蓬萊。」此闕詞記述了採茶、製茶、點茶的情景及品茶時的感覺,其描述極為生動傳神。

寫給情人的月兔茶

在北宋文壇上,與茶結緣者不可勝數。但是卻沒有一位像蘇東坡這樣於品茶、烹茶、種茶都很在行,而且對茶史、茶功有研究,又能寫出絕佳茶詩的人物。

蘇東坡在許多地方都寫過茶,在杭州寫過「白雲茶」,在紹興寫過「雪芽茶」,在江西寫過「雙井茶」,在湖北寫過「桃花茶」,38歲那年,蘇東坡又寫一首《月兔茶》:環非環,玦非玦,中有迷離玉兔兒,一似佳人裙上月。月圓還缺缺還圓,此月一缺圓何年?君不見,鬥茶公子不忍鬥小團,上有雙銜綬帶雙飛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