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山寨惡名?專家點中國「專利申請」背後陷阱(圖)

發表:2022-10-06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新 申請 專利
中共號稱取得好成績,對此有專家點出數字背後的陷阱。示意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6日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近期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在報告中取得好成績,對此專家評價兩極。有專家點出數字背後的陷阱,稱中國的專利申請可能是「一分為多」。

《美國之音》報導,在《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有幾個關鍵的分類指標,其中,中國在研發人員總量與發明專利授權量位列第一。該報告並指出,目前世界百強科技集群高度集中在3個地區,北美、歐洲和亞洲,「尤其是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各為21個。」

對此,美國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總裁亞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認為,中國不遺餘力提高創新能力,將創新作為其發展的首要任務,
不過,指標不一定能完全呈現事實。

賓州大學國際研究系主任阿布拉米(Regina M. Abrami)也表示,中共政府在研發上投入大量資金,他們的成長並不讓人驚訝。

但在數字背後,也有專家點出指標隱含的問題。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指出,專利數據無法呈現一個國家創新系統的全貌,因為一些政府和公司,會透過激勵措施來增加專利申請數量。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一篇研究也提出,中國一些國內專利申請,是政府驅動,而非創新或商業目的,這篇研究甚至發現,中國國內申請量的月度模式是,在年底12月時達到峰值,且申請的共享比例明顯高於其他月份。他們分析表明,申請數量增加可能是公司把一份專利分成多份申請。

《技術陷阱》一書的作者、牛津大學經濟史教授弗雷(Carl Benedikt Frey)也曾表示,中國雖然專利申請量飆升,但卻大量依靠國外公司的知識產權,尤其是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的阿特金森則指出,創新分為兩類,一種是對這個世界來說是史無前例的首創性的創新,「還有復制創新的創新,而中國非常非常擅長複製創新。」

這位曾任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創新政策專家組共同主席的前政府官員回憶說,他記得在訪問中國時,有一次中國官員問他,如何才能創造出100個史蒂夫·喬布斯,對他們來說,建一所史蒂夫·喬布斯學校,投入50億美元,就可能生產100個史蒂夫·喬布斯。然而,答案是否定的。他說,「你必須真正鼓勵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框,必須放鬆控制,而中國共產黨根本不願意這樣做。」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