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的人 會守好這「4個地方」(圖)

發表:2022-10-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功 老子 贏家 慎獨
學會慎獨,你就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子說:「慎終如始,則無敗事。」一個人可以從一而終地做到慎獨,那麼就沒有甚麼失敗的事情了。

這一生,學會慎獨,你就是人生贏家。成功不單是用金錢和地位來衡量,而是要用精神和心態來體現。

一、守好「初心」:幫助別人 不計回報

有這樣一個歷史故事:周文王派人去挖池塘。工人們在池塘裡發現了一些人骨。

工人們說:「這些骨頭,沒有人管了,丟到郊外去吧。」

周文王說:「不行,需要重新安葬。我就是全天下的管家,怎麼能說『沒有人管』呢?」

周文王的話,一傳十、十傳百,天下的百姓都聽到了。大家都給他點讚:「文王賢矣。澤及髊骨,又況於人乎?」

沒有人監督周文王,但是他主動承擔了天下人的責任,不把任何一種善良弄丟,因此他贏得了天下。

不要計較有沒有回報,如果你堅持做行善積德,所有的好事,都會自然發生。

甚麼是初心?就是人的善良本性——「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初心一旦弄丟了,人就會迷茫。做一次壞事,就可以為人生增加一道傷痕。

二、守好「手腳」:遵守規矩 自我約束

媒體上有這樣一條消息:家住溫州鹿城區新城的張女士,把車停在新源路,然後就辦事去了。

等她回到車上的時候,發現雨刷器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不好意思,不小心擦到您的車。因為沒有找到您的聯繫方式,加上我有急事,就離開了。涉及到費用問題,請您主動聯繫我。」

後來,大家聯繫到了留紙條的陳先生。他非常開心地接受了一切責任。

有道是:無規矩,不成方圓。

但是你要認真想一想,如何執行規矩?不能百分百靠制度和法律約束,更應該靠自覺行動。

我們都有手腳,但是不能只懂得用手腳去賺錢,甚至做扒竊的事情,而是控制手腳,有所為,有所不為。

三、守好「眼睛」:發現美好 讀書寫字

古人說:「書中自有顏如玉。」

當我們讀書的時候,其實是從書本中尋找美好的一面,同時給自己帶來氣質、笑臉。

如果有人罵你幾句,狠狠地瞪你一眼,你還能回之一笑,說明你有大的格局,也真正發揮了眼睛的作用。

同樣一件事,有人厭惡,有人喜歡。不是因為事情本身太多變了,而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

為甚麼有的人去風景區,抱怨人頭太多,而有的人,樂此不疲?也就是眼睛的作用不同,心態不一樣。

眼睛裡總是看到骯髒的東西,是因為你的智慧不夠。如果你獨具慧眼,那就能夠常常慧眼識風景。

四、守好「耳和嘴」:與人交談 不揭人短

《呂氏春秋》裡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名弟子從遠處歸來,第一時間就來拜訪孔子。

孔子問:「你的祖父還健在吧?」

又問:「你的父母還好吧?你的哥哥弟弟都好吧?你的妻子和孩子都好吧?」

孔子主動發問,讓弟子感覺到了關愛,並且能夠藉此機會,好好傾訴一番。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但是我們害怕被人以訛傳訛,因此不會輕易對外人說起。只有高尚的人,才值得我們信任,並談及家事。

管好自己的嘴巴,如果無話可說,就沉默。如果不知道如何交談,就學會傾聽。

人人都有短處,但是我們不要去計較,要堅持這樣的做法——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把握了言語的尺度,你的人脈就會成功。你就能順利地與任何人合作共事。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