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善念 天賜金子渡難關(圖)

發表:2022-10-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子 福報 善念
天賜的金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史學家王世懋在《二酉委譚》一書中記載了一則善念感天賜金之事。:明朝時期,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地區的米價一向很便宜,然而在丁亥這一年突然了大饑荒,糧食嚴重歉收,米價上漲至七錢。到了第二年戊子年的春天,新建縣有一戶鄉民家中十分窮困潦倒,全家的財產只剩下一隻木桶而已,於是將木桶拿去出售,賣得三分銀子,但以後的生活就沒有著落了。於是拿出二分銀買了點米,壹分銀買了砒霜,將砒霜加在飯中煮熟,然後準備全家人飽食一餐之後,共赴黃泉。

飯剛剛煮熟,恰好這時里長(相當於現在的村長)上門來索取人頭稅,鄉民說沒有錢給他。里長遠途而來,又餓又渴,心想,討不到錢,就是吃一頓飯也好,鄉民又說連飯也沒有。

里長見到廚房有煙火,便入廚房,見到剛煮熟的一鍋飯,於是責怪鄉民欺騙他。鄉民家中的人連忙搖手說:「這鍋飯您吃不得!」

里長見他們這樣說,就覺得更加奇怪。鄉民這才流著眼淚告訴他實情。

里長大驚,急忙將飯倒在地下而用土埋上,說:「你們無需這樣做,我家尚有五鬥穀子,你現在跟我回家去將穀子拿回來,碾碎了吃,還可以撐上好幾天,到時或可有謀生的法子,何必倉猝自殞呢?」

鄉民感受到里長的真情實意,就跟他回家去,果然得到了穀子,便將它擔回來,然後將穀子倒入缸中。他這時,看到有五十金隨著穀子倒出來,鄉民十分驚詫,說:「這肯定是里長將人頭稅收集在一起,準備交付官府,而錯放在這裡。他將穀子給我,救了我一家人的命,我怎麼能貪圖這些金子而連累他去死呢?」於是急忙拿著金子趕回里長家中。

里長開門一看,見那鄉民拿著五十金回來,便說:「我也是窮人,家裡怎能會有這麼多金子呢?這必定是上天賜給你的。」鄉民不論怎樣說,都不肯私自將金子拿回去。雙方爭持不下,最後將它們分成兩份,每人各分二十五金,於是兩家都稍富饒豐裕矣。

這是因為兩人心中都有善念,所謂境由心生,善念感動了上天才賜給了他們的金子,度過了困境。

 

原文:豫章米賤。丁亥大侵,米貴至七錢。戊子春,新建縣一民鄉居窘甚,家止存一木桶,出貨之得銀三分,計無所復之,乃以二分銀買米,壹分銀買信,將與妻孥共一飽食而死。炊方熟,會裏長至門索丁銀,無以應之。裏長者遠來而饑,欲一飯而去,又辭以無。入廚見飯,責其欺人,人搖手曰:「此非君所食。」愈益怪之,始流涕而告以實。裏長大駭,亟起傾其飯而埋之曰:「若無遽至此。吾家尚有五鬥,若隨我去負歸,春食可延數日,或有別生理,奈何遽自殞?」為其人感其意而隨之,果得以歸,出之則有五十金在焉。其人駭曰:「此必裏長所積償官者,誤置其中,渠救我死,我安忍殺之?」遽持銀至裏長所還之。裏長曰:「吾貧人,安得此銀?」此殆天以賜若者。其人固不肯持之去,久之乃各分二十五金,兩家俱稍饒裕矣。此得之喻邦相家書,不虛也。嗚呼!頻年饑饉,普天同困,似天意不欲多生人也。河南北人相食而卒,未聞上蒼有來牟之惠,乃忽於豫章兩姓示異如此,何耶?然彼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賜金,聞者亦足以勸矣。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