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軍委改組 習近平重用台海幫(圖)

發表:2022-10-0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專家:中共黨內權力核心將於二十大進行大洗牌,習近平將重用「台海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臺專家:中共黨內權力核心將於二十大進行大洗牌,習近平將重用「台海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美國之音引述臺灣觀察人士說,中共黨內權力核心將於二十大進行大洗牌,掌握軍權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人事改組備受關注,習近平在軍中或將重用「台海幫」。學者分析,基於穩定軍心考量,將領晉用恐打破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

苗華晉升軍委副主席呼聲高

美國之音(VOA)10月3日採訪專家稱,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篤定連任總書記,勢必繼續兼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不過兩個分掌軍事和政工的副主席許其亮和張又俠皆已高齡72歲,不可能再續。而中央軍委另有4位軍委分別是國防部長魏鳳和、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及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其中苗華和張升民較年輕,續任應無意外。

曾在福建歷練17年的習近平與現年66歲的海軍上將苗華頗有淵源,很可能晉升軍委副主席。苗華出生於福建福州,長期在駐閩的第31集團軍,曾任蘭州軍區政委、海軍政委。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苗華在第31集團軍服役時間長且陸軍歷練完整,但竟於2014年出任海軍政委,仕途發展順利,升任軍委副主席應八九不離十。苗華熟悉政工,他若順利晉升,另個副主席由作戰面的陸軍將領擔綱應比較合理。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瀋明室也說,苗華升軍委副主席的可能性高,他和張升民都有政工背景,習近平應只會拔擢其中一人,至於另個副主席人選,即可能從魏鳳和或李作成二擇一。

七上八下」潛規則或被打破

中共高層領導人在換屆時一向有「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也就是67歲連任、68歲退休。現任軍委中,魏鳳和68歲,李作成69歲,理應要屆齡退休。

對此,瀋明室談自己的看法表示,若習近平拔擢戰區司令進入中央軍委會,還直接升副主席,等於連跳兩級,不太合理,因此打破七上八下,讓魏鳳和或李作成其中一人留任,並晉升軍委副主席,並非不可能,可藉重老將的經驗穩定軍心。

瀋明室指出,像是中國外長王毅即將年滿69歲,據傳他不僅不退休,還可能接替中共外交一把手楊潔篪,繼續扛「戰狼外交」的大旗。他說,如果外交系統可以打破七上八下的規矩,解放軍系統自然也是習近平說了算。

不過,9月21日,中共軍委在北京召開國防與軍隊改革研討會,魏鳳和並未出席,引發揣測這是他即將退休的前兆,而其他與會的高階將領,則被視為可能的軍委人選。

林穎佑和瀋明室皆指出,58歲的陸軍司令員劉振立在研討會上配戴中央軍委胸標,似乎顯示他可能晉升下屆軍委委員。兩人還說,61歲的李橋銘自北部戰區司令員卸任後,在這次會議上佩戴是陸軍胸標,並與劉振立比鄰而坐,一般揣測,他可能會接劉振立擔綱陸軍司令員,並升任軍委委員。

「越戰幫」退位 「台海幫」領軍

儘管中央軍委成員的改組還不明朗,分析人士說,可以確定的是,二十大後,中共軍隊領導階層將趨於年輕化,而且執行作戰層面的中高階軍官,可望由「台海幫」領軍。

林穎佑表示,10年前,中共十八大的中央軍委接班梯隊被稱為「越戰幫」,也就是打過1979年3月中越戰爭的將領,但接下來要崛起接班的,應該多是經歷1995至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的將領。據林穎佑分析,若中共圍臺軍演是早就預先規劃的操演科目,那麼年初林向陽被調回東部戰區,可能就是賦予他規劃這套操演的任務。

美國之音表示,據林穎佑說,台海幫的崛起是必然趨勢,但這不代表,習近平已下定決心以武力收復臺灣。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