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杭州的最大變數在河南:為什麼?(圖)

發表:2022-10-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杭州的總和生育率跌到了1%以下
目前杭州的總和生育率跌到了1%以下(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最近三年,杭州每年有近30所新幼兒園建成。以同時間交付的新樓盤來算,相當於每3個新樓盤就會配建1所幼兒園。

未雨綢繆的架勢,讓人覺得杭州在憋大招。但統計局最新發布的2010年-2020年人口趨勢,卻給這些幼兒園的命運添了幾分變數。

從2016年的二胎生育高潮後,杭州的總和生育率還是跌到了0.96。在本身生育水平就不高的浙江省,排在了倒數第一。杭州現在的生育率,差不多就是韓國五年前的水平。而後者,是全世界最不會、也不願意生的國家。

總和生育率的數字對一個城市最關鍵的意義在於,它代表了人們的生育意願,決定了未來總人口的自然增長走勢。

過去幾年,杭州都在以「洪荒之力」來吸引人才。它曾是搶人混戰中殺出重圍的佼佼者,十年時間就讓常住總人口增長了300多萬。一舉反超溫州,成為浙江人口第一城市。這當中,年輕人就佔了常住總人口的七成。

靠著猛漲的青壯年人口基數,杭州獲得了浙江省最高的人口出生率水平。但是,杭州卻忽視了一點,這些為了搞錢來到杭州的年輕人,要生產,不要「生產」:接受996,拒絕669。

於是,杭州成了整個浙江未婚率最高的城市。差不多十個年輕人裡就有兩個沒結婚。忙著搞錢的年輕人,幾乎一手造成了杭州最低生育率的事實。

除了不結婚不生育,更多的年輕人仍堅持「只生一個好」的人生信條,拒絕二胎、三胎,哪怕多一套購房資格,也難買年輕人樂意。這是杭州年輕人的問題,也是全國其他一、二線城市面臨的普遍現實,在一些社交網路上,他們人手一本哲學讀本:和高昂的生活成本相比,結婚生孩子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了。

從杭州幼兒園的入園情況也能看出來,二胎政策下的生育意願,在頭一年就已經基本消化乾淨了。2020年的在園幼兒一度增加了1.5倍,可到了去年,馬上又跌回到了原來的水平。

當下的杭州,辦更多的托育園,用購房政策獎勵三胎,但這些只能延緩生育率下降的速度,並不能夠帶來新的轉機。

美國學者馮文在《唯一的希望》裡曾以大連獨生子女為樣本,提出一個經典文化模型。這位博士在他的論文中提出,要想保持中產階級的地位,獲得向上躍升的機會,長期且昂貴的教育是唯一路徑。

這意味著父母必須提高培養孩子的成本,而少生育能夠讓父母在能力範圍內提供給孩子最集中的資源。曾有媒體算過一筆賬,在杭州培養一個孩子,成本至少需要:92萬。

接近百萬的生育成本,這絕不是一個小數目。杭州600萬以上資產的家庭大概有13萬戶,佔了總量的2.7%。這批人大都選擇了資源投資集中最大化,培養孩子也一樣。

很多浙江老闆們寧可把事業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也要安排孩子出國深造。這樣的趨勢,已經發展到了浙商三代和浙商四代。一位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的從業者告訴說,浙江的私企老闆們佔了他客戶的15%。而這些客戶的大部分訴求,正是為了給子女的國際教育鋪路。

生娃的風向標正在發生轉變,信奉多子多福的溫州,生育率也低得可憐。而浙江人的生育意願,也在影響杭州的人口走勢。

過去,杭州常住人口有三成來自浙江其它城市,但這種差距被後來居上的河南慢慢逼近了。最近3年:杭州的浙江人少了20多萬,河南人多了40多萬。

河南人的生育意願比浙江人要高多了,他們正在以數量優勢崛起。千年前,杭州滿城皆是河南人的景像似乎又要重演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