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公布太平洋戰略 重視島國制衡中共(圖)

發表:2022-09-30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北門廊與前來華盛頓參加首次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的十幾個島國的領導人們合影留念。這次峰會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對抗共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北門廊與前來華盛頓參加首次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首腦峰會的十幾個島國的領導人們合影留念。這次峰會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對抗共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30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白宮在9月29日(週四)公布了一項太平洋戰略,美國總統拜登還對來自十幾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們表示,美國致力於加強在該地區的存在,重視與太平洋島國的夥伴關係,並在他們面臨氣候變化海上安全問題成為一個更具合作性的夥伴。這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制衡中共影響力的最新行動。

據美聯社消息,在美國越來越擔心共產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之際,白宮希望改善與太平洋地區的關係,總統拜登也在華盛頓DC主持召開了首次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首腦峰會。

週四(29日)在美國國務院與十幾位島國領導人會晤開始時,拜登說:「未來幾年和幾十年,我們世界的大量歷史將在印太地區書寫,太平洋島嶼是塑造未來的關鍵聲音,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政府將加強我們與你們國家的夥伴關係作為優先事項。」

拜登發表這個講話之際,他的政府也在當天早些時候公布了一項太平洋戰略,這是白宮計畫在氣候變化、海上安全和保護太平洋地區免受過度捕撈等緊迫問題上協助該地區領導人的計畫大綱。拜登政府還承諾,美國將在未來十年為太平洋島國增加8.1億美元的新援助,其中1.3億美元用於遏制氣候變化影響的努力。

拜登說:「我們正在非常生動地看到世界各地氣候變化的後果,包括現在在美國,我知道你們的國家對此深有體會。」

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首次首腦峰會於週三(9月28日)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持開幕。前來華盛頓出席為期兩天峰會的有斐濟、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帕勞、巴布亞新幾內亞、薩摩亞、索羅門群島、湯加、吐瓦魯、庫克群島、法屬波利尼西亞和新喀裡多尼亞的領導人。白宮說,萬那杜和諾魯派出了代表,而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則派出了觀察員。週四(29日)晚上,拜登總統還在白宮招待了這些領導人共進晚餐。

這次峰會正值令美國擔憂的跡象表明北京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有所增強。索羅門群島在峰會前表示將不願簽署任何批評中國的(中共)的峰會聲明。索羅門群島在今年4月與北京簽署了一項新的安全協議。

馬紹爾群島本月暫停了與美國續簽安全夥伴關係的談判,理由是大約70年前美國在該地區進行核試驗的長期影響。

峰會結束時發表的聯合聲明包括對這些擔憂的認可。聲明稱,美國「致力於解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持續存在的環境、公共衛生問題和其他福利問題」,並「致力於安全拆除和處置未爆彈藥」。

索羅門群島最終也簽署了峰會聯合聲明,因為該聲明呼籲支持太平洋經濟、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等等,但沒有直接提及中國。

白宮宣布的太平洋戰略還包括計畫要求國會在10年內撥款6億美元,以支持經濟發展、促進太平洋漁業的氣候適應能力等。拜登政府表示,它還將在斐濟的蘇瓦(Suva)設立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地區代表團。白宮還重申了此前宣布的在索羅門群島、湯加和基裡巴斯開設大使館的計畫。

白宮還宣布計畫在「適當協商」後承認庫克群島和紐埃(Niue)為主權國家。美國目前承認這些島嶼為自治領土。

總部位於澳大利亞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太平洋島嶼項目主任梅格.基恩(Meg Keen)表示,這一認可意味著庫克群島和紐埃將有資格獲得拜登週四(29日)宣布的部分美國資金。

這份長達16頁的太平洋戰略文件指出,太平洋島國的「地緣政治競爭影響加劇」也直接影響到美國。

戰略文件中說:「這些影響越來越多地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和經濟脅迫,這有可能破壞該地區乃至美國的和平、繁榮與安全,這些挑戰要求美國重新參與整個太平洋島國地區。」

該戰略文件中提出的廣泛戰略目標包括將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外交使團數量從六個增加到九個,並完成與帕勞、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等太平洋島國續簽戰略夥伴關係協議的工作。該戰略還要求增加美國海岸警衛隊、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和五角大樓在該地區的存在。

白宮官員承認,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對該地區的漠不關心為北京發揮影響力留下了機會。

除了與拜登會面外,這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週四(29日)還會見了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