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佔區假公投 北京走鋼絲(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9-29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3日至9月27日,俄羅斯在烏克蘭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爾松(Kherson)等地區進行「公投」。
9月23日至9月27日,俄羅斯在烏克蘭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扎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爾松(Kherson)等地區進行「公投」。(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9日訊】(法廣RFI)普京即將宣布「笑納」烏克蘭俄佔區「入俄公投」結果,也就是西方形容的「鬧劇」的結果,普京為了保住這塊七個月還沒有打下來的寶地,不惜恐嚇動用核武器。在這個時刻,此間輿論對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變化尤其關注。

觀察人士注意到,普京命令動員30萬軍人開赴烏克蘭前線,中國除了環球時報,官媒幾乎不反應,央視也是在新聞節目最後略略提及。中國的外交官連日來不斷重申「對話」、「停火」。法國‘費加羅報’就此分析指出,面對克里姆林宮的「核升級」,中共最高層猶豫不決。

北京一直把自己包裹在「中立」的其實對克里姆林宮有利的衣裝裡面,北京從來沒有譴責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不過,面對普京的核升級,北京擔心發生飛來去效應。在紐約聯大,中國外長王毅與俄羅斯路線稍稍拉開距離,侵烏戰爭爆發以來第一次會晤烏克蘭外長庫爾巴,呼籲遵守「各國領土完整」,在克里姆林宮搬出核武威脅的同時,這位被視為頗具戰狼作風的外長與歐盟外交領袖博雷爾會晤時還重申中國反對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這些跡象反映北京面對盟友軍事冒險主義越來越大的擔心,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時殷紅稱:中國別無選擇,只能遠離這場不斷升級的戰爭,以及核威脅。分析人士指出,「新沙皇的核訛詐」讓迷戀穩定的北京在中共20大召開前夕格外憂慮。

習近平毫不退縮地吞下了2月24日的閃電戰,此戰開始三週前他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與他的"老朋友"普京達成了"無上限的夥伴關係"。但是,七個月以後,中國的逐漸顯露出保留。在9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習近平與普京會晤中的氣氛有所冷卻。普京以乞求者的身份,公開承認習近平對烏克蘭有"合理的疑問和關切"。但是,面對局勢升級,習近平在走鋼絲,他必須縮小普京引發的風險,又不能放過與美國在亞太地區拉鋸戰中的一個關鍵的合作夥伴。

費加羅報Renaud Girard在‘中國厭倦了普京的戰爭’一文認為,今天,北京的中國已經厭倦了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因為通過制裁和反制裁的螺旋式上升,這場戰爭有可能打破世界貿易的動力,並導致世界的政治技術分割。然而,世界工廠希望繼續向地球上的所有市場毫無阻礙地出口,首先是最具償付能力的西方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表示希望結束這場戰爭。在這一點上,印度總理莫迪也持同樣的觀點。

不過,要說中國改變了對俄羅斯的態度,此間觀察人士也頗存懷疑。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者邦達茲對那些以為北京會放棄普京不支持假公投的輿論發出警告,他認為,中國不說話,既不公開批評也不公開支持俄羅斯,繼續其實用的和投機主義的政治,一如俄羅斯2014年以假公投吞併克里米亞採取的態度。

中國的相對收縮並不意味著北京-莫斯科軸心的結束。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近來的相關表態,只不過是語氣上的細微差別,而不是根本分歧。習近平一直指望著聯合普京對抗美國,這也解釋了習近平為什麼對俄羅斯受挫感到憂慮。習不會放棄克里姆林宮,克里姆林宮是對抗民主國家不可或缺的專制盟友,也是寶貴的能源供應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指出,"西方有一種誇大中俄摩擦的傾向。在現實中,中國和俄羅斯從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因為它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西方」。

但是,俄羅斯可能失敗的幽靈正困擾著中國的紅色戰略家,因為這樣的結果將是威權集團被削弱,假如出現導致普京下臺的黑色局面,自家門口也難免出現政治不穩定。鑒於此,中國的一些"強硬派"正在爭論向克里姆林宮送去其要求的武器,以報復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不過,不能像俄羅斯提供武器,這是華盛頓對北京劃定的一條紅線,中共直到現在還在小心翼翼地避免跨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