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唱名 安倍國葬看中日台關係(圖)

發表:2022-09-28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前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典禮發表追悼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於27日在東京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29日則是中日建交50週年,專家認為,從國葬儀式中可看出日本和臺灣中國關係的兩極化。

據自由亞洲新聞報導,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各國代表團獻花時,司儀唱名「臺灣」,由臺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及前國民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駐日大使謝長廷參與獻花。前總統李登輝之女李安妮則受安倍家屬邀請出席。

蘇嘉全表示:『安倍前首相對臺灣的好,我們大家都非常清楚,今天因為安倍與日本的關係,所以在唱名臺灣的代表團前往獻花時,是以「臺灣」的名義,而且是在整個代表國家行列之間進行獻花儀式,這讓我們感覺到,安倍雖已離我們遠去,但日本各界對臺灣的感情還是非常深。』

中國代表團則為北京當局派出非共產黨員的中國政協副主席萬鋼為代表,在早臺灣代表團約7分鐘前獻花。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指出,以臺灣方式稱呼臺灣代表團具獨立主體性,也凸顯安倍生前力推的「緊密臺日戰略關係,一同對抗中國企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遺願。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王尊彥也表示,先前東京奧運會臺灣出場時,是日本廣播協會(NHK)播報員唱名臺灣,這次則是日本政府,在尤其重要的國際場合,提升臺灣的存在。

王尊彥指出,反觀中方派出萬鋼,不僅是外界陌生的名字且層級低,他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是針對安倍,而是針對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政府,作出「帶有羞辱性的施壓動作」。他補充,也可能是已知日本政府邀請臺灣參與,在抗議失敗的情況下,造成中共有派代表等於沒派代表。

中日建交50年

據美國之音報導,臺灣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碩士班教授徐浤馨受訪表示,從中國和臺灣分別派出參加安倍葬禮的代表團層級可看出,日中與日臺關係緊密和重視的程度。臺灣方面王金平、蘇嘉全、謝長廷都是政治層次極高的政治家,而中共派出的萬鋼僅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他覺得習近平故意想讓岸田內閣難堪。

徐浤馨認為,從安倍國葬中國指派的出席人選看來,日中建交50週年紀念活動不可能互動熱絡。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河崎真澄則認為,依照目前岸田政府對中態度,拍板將安倍國葬安排在9月27日,大有可能是顧慮了中國的觀感。『除了方便前來參加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活動的代表之外,更有趕在邦交紀念、中國10月1日國慶以及秋季的二十大之前把事情了結的意味。』

報導引述日本非營利智庫「言論NPO」9月21日公布的民調,有67.1%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今年是日中建交50週年;針對目前中日關係,只有6.1%民眾表示滿意,40.3%表示不滿意。

河崎真澄表示,近兩年來「中國和臺灣是不同政體」這個觀念在日本、美國等國際社會正迅速蔓延,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直接讓日本感到危機,也使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一直下降,再加上有關疫情病毒的源頭調查、俄烏戰爭爆發等事件影響,日本社會很難對日中關係有所期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