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這計畫在意大利一籌莫展 新政府恐令更頭痛(圖)

發表:2022-09-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23日,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 FdI)的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意大利安科拉舉行的意大利大選前的競選活動開始時發表講話。
2022年8月23日,意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 FdI)的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意大利安科拉舉行的意大利大選前的競選活動開始時發表講話。(圖片來源: 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6日讯】意大利於2019年成為首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但後來卻數次否決中資的併購,似乎已經反映出意國的中國夢覺醒,且轉而支持台灣,如今即將帶領新政府的梅洛尼料也將延續抗中挺台之新路線。

意大利國會大選已經結束,經出口民調顯示,右派意大利兄弟黨(FdI)將會獲得最多席次,而45歲的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可望能夠成為意大利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梅洛尼於選前接受了中央社專訪之時,譴責中(共)國威脅台灣的行為,且說若勝選執政,將會對抗北京滲透並強化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近年意大利對外政策於兩極端擺盪,自質疑歐美、親近中俄,而180度轉向回到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體系,甚至對中國和俄國態度已日趨強硬,這個轉變於備忘錄簽署之後幾個月就已經開始。

寄望北京卻引發反彈 意大利一帶一路未能起步

2019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了羅馬,並與時任的總理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MOU),而讓意大利成為迄今唯一擁抱一帶一路之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

此舉於國內引發反對的聲浪,使得意大利傳統盟邦警鈴大作。時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也表明反對,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擔憂歐洲內部在面對北京之時欠缺協調。

有許多專家警告意大利實在太天真,其與中國關係並不對等,分析北京占了便宜之後,並不會向意大利企業展開雙臂。可是意國當時正處於2018年經濟衰退之復原期,政府急於藉著強化與北京的關係來尋求解方。

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暨羅馬睿智大學(Sapienza Universita di Roma)的副教授史大福(Stefano Pelaggi)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疑歐派「聯盟黨」(Lega)與反歐民粹政黨五星運動(M5S)史無前例地進行結合,而催生出歐洲數十年來最為親中的政府,其原因複雜,其中包括對於國家利益和盟友體系之錯誤評估,以及執政的經驗不足。

史大福指出,當時的政府創造了一個供中國共產黨政治行動利用之空間。然而,與北京簽署備忘錄幾個月之後,意國就感受到國際層面的反應,亦了解到一個G7國家選擇簽下這樣協議的高度風險。所以在簽約後不久,意大利就已經開始企圖擺脫中國,使得一帶一路計畫幾乎遭到擱置,除了COVID-19疫情來襲致使全球停擺的客觀限制之外,主要有3大原因。

在外交上,意大利感受到傳統盟友之壓力。當時美中之間關係緊張,川普政府抵制華為,包括了意大利在內的許多歐盟國家,已經開始審視策略產業5G設備之供應商,因而對華為祭出嚴格限制;同時,歐盟益發關切北京方面的直接投資,特別來自於中國國營企業,這才促使意大利懸崖勒馬。

在內政上,簽下備忘錄半年之後,意大利執政聯盟洗牌,其中聯盟黨退出了聯合政府,而五星運動換和左翼民主黨(PD)共同組閣。雖然民主黨也與中國交好,不過更傾向傳統的跨大西洋聯盟。在2019年9月之後,意大利就逐漸在中國策略方面採行歐洲途徑:仍與北京保持友善合作,但同時加入歐盟陣線,而偶爾也會批判北京。

中國對於意大利的滲透行徑開始引發關注。比如智庫「全球法治委員會」(Marco Pannella Global Committee for the Rule of Law)於2020年的報告中就揭露,中共透過了機構接觸意大利的政治人物、智庫和媒體等企圖來干涉政局,又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被當局鎮壓,這些都讓意大利輿論界更為警醒。

聯合政府在2021年2月垮台,而由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接任總理之後轉變就更加明顯,一改對中國門戶大開之立場,而重返跨大西洋與歐洲架構。德拉吉於任內曾經多次否決中資收購意大利企業之提議,以保護其戰略資產。

梅洛尼向中央社說,鑑於意大利當前的政治形勢,若她成為總理,看不出有與中方在2024年續簽一帶一路備忘錄之條件。該項備忘錄以5年為期限,若兩方不採取任何動作,那麼效期就會自動延續,不過梅洛尼的此番談話,代表她的政府將會提出廢止備忘錄的提議。

意台兩國拉近距離

相對於意中兩國已經漸行漸遠,但意大利和台灣過去幾年來的關係已朝正面發展。駐意大利代表李新穎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自從他到任4年多以來,見證了台意關係的具體進展,意方對於台灣的態度更加積極,比如長榮航空在10月將會啟動米蘭台北直飛之新航線,以及高科技等產業的合作對話。另外,意大利國會半年來已經3度公開支持台海和平,且關心美國所主導的印太策略,其頻率前所未有。

李新穎說,除了代表處努力推動外,台意關係進展的原因,包括了客觀情勢已有所改善,首先是德拉吉重申歐盟和北約表達的立場,並在台灣議題方面更加積極。其次是COVID-19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已經凸顯出中俄政權是民主國家的挑戰與威脅。

7月26日,梅洛尼於特上發布和李新穎的合照,且寫道:「與台灣駐意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進行成果豐碩的工作會晤。永遠站在自由與民主信仰者這邊。」

李新穎對記者說,當時是由意大利兄弟黨主動聯繫邀請會面的,我們與所有政黨都保持聯繫,不過與黨魁見面仍相當難得。提到對於梅洛尼的印象,李新穎表示,她是一位頭腦清楚,反應相當靈敏,且論述堅定有條理之年輕政治家,值得欽佩。

李新穎稱,無論是中右翼或者中左翼聯盟執政,或許政治氛圍和細節處理會不一樣,但代表處與所有政黨皆採等距交往,對於雙邊有利的對話都持續在進行,兩邊皆為台灣的朋友,只要新任總理了解國際情勢及走向,都會加強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中國於意大利確實有許多投資和資源,可是中共當局近年之人權紀錄已經讓意大利各政黨都對中國看法有所轉變了。

史大福對中央社表示,近年來意大利在台灣關係上,出現了決定性的政策重整,存在著與台灣進行新互動的可能性。台灣對意大利而言,仍然是一個遙遠的國家,而中國市場對於意大利工業與貿易依然重要,只有意識形態及價值觀的「推力」才能夠讓台意兩國更加親近。

他分析認為,意大利兄弟黨所領導的政府,可能為意台雙邊的關係帶來了正面推力,意國政府需要美國的支持,而美國政府方面早已經清楚展現台灣未來對於西方世界之重要性。此外,梅洛尼也表示支持台灣民主,且最不遺餘力強調北京對於意大利影響的危險性,所以意台發展樂觀可期。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