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的紐約之旅引來困惑與批評(圖)

作者:文灝 發表:2022-09-2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22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問題會議上。
2022年9月22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問題會議上。(圖片來源:BRYAN R. SMIT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6日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是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作為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鄰國,中國一直拒絕在這場戰爭中公開選邊。日前,來到紐約與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場外友好會面,但雙方在通稿中使用的不同話語,讓觀察人士對中國的真實態度感到更加困惑。

「我與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見面,討論烏克蘭與中國的關係。對方重新確認了中國對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也反對將武力作為解決分歧的方式,」庫列巴在一條推文中寫道。

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王毅的表態非常有趣。

「考慮到中國對這場戰爭不言而喻的支持,這是極度溫和的語氣,」《華盛頓郵報》布魯塞爾分部主任艾米麗.勞哈拉(Emily Rauhala)在推特上說。「中國有7個月的時間來譴責戰爭,但依然沒有這麼做。」

自戰爭開始以來,中國從未公開選邊,但也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在對內宣傳上,中國審查機關總體上放任網路上的親俄言論,同時嚴格過濾支持烏克蘭的貼文。

不久前,中共高官、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訪問俄羅斯並會見俄羅斯政要。在談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時,他說:「在涉及俄羅斯核心利益和一些重大關鍵問題上,中方對俄羅斯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流亡英國的香港活動人士羅冠聰對週四王毅與庫列巴的會面評價道:「中國是俄羅斯最強勁的盟友。儘管中共沒有公開為戰爭背書,但他們讚揚普京並擴大他們經濟紐帶的行動顯示了他們的態度。這可能是中國自保的動作,這意味著俄羅斯真的陷入了大麻煩/正在失敗。」

波蘭東方研究中心(OSW-Center for Eastern Studies)高級研究員雅各布.雅克博斯基(Jakub Jakobowski)為中國不同官員間相互矛盾的說辭感到困惑。

「所以,在兩星期內:一,栗戰書在莫斯科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目標和手段。二,王毅告訴庫列巴,中國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完整。中國公開的自相矛盾的態度-請選擇你相信的真相。(我的看法是:中共常委大於外交部長)」

在看到中國方面發出的通稿後,雅克博斯基的困惑絲毫沒有得到緩解。

「啊,真為這些細微差別感到厭倦。庫列巴說王毅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但中國的通稿則說王毅說習近平支持‘各國’的完整。這真是中國外交部對中國問題分析人士有意發起的消耗戰,」他在另一條推文中寫道。

除了在聯合國的官方活動外,王毅還拜會了幫助美中建交的前美國外交官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並在位於紐約的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發表美中關係講話。講話中,王毅誇獎了中國對和平的追求,同時指責美國對美中關係的破壞。他還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政治關係的基礎,並批評美國插手和縱容台獨勢力改變台海現狀。

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諷刺地評論道:「當然了,一切都是美國的錯」

非營利機構太平洋協會(The Pacific Council)成員喬.莫斯切拉(Joe Moschella)則指出了王毅講話中的錯誤信息。

「‘一個中國原則是美中政治關係的基石’。除了這個講話中其他可笑的聲稱外,如果他真的想要合作的話,不斷引用一個美國並不接受的原則,看來是不恰當的。」他寫道。

美國官方採納的是「一個中國政策」,即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制定的對臺戰略,其中將臺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從未接受這一原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