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與相士打賭 看誰能決定功名(圖)

作者:辛卯 發表:2022-09-2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5-17/p3151112a884965620-ss.jpg
算命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相信藉算命來觀看未來的相士,真的能算準一個人是否具有功名的命運嗎?針對考生能否錄取這件事情上,如若相士與皇帝打賭,又是誰能夠獲勝呢?

正德二年(1507)秋天,是明朝科舉考試的大考之年。當時,天下各地的讀書人紛紛告別父母、妻子和兒女,從五湖四海匯聚到京師,為了能金榜題名,日後踏入仕途。

而京城中那些以星相、占卜為業的人,也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市面上,他們在考生的必經之路上設攤擺點,為那些前程莫測的士子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以賺取些許定金。為了招攬生意,這些人無不標榜自己有許負、管輅的才能,聲稱只要是在朝為官的人微服問卜,他們能一眼就看出其現在所居的品級,從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跡,而且是屢試屢中,因此,每個攤點都相者如雲。

正德皇帝(明武宗朱厚照)聽說京都出了那麼多的星相占卜的高人,也把自己打扮成書生模樣,帶著幾個人,一聲不響地走到一個卦攤前觀聽。突然,一個考生吼奔而來,扭結著一位相士的衣領,激憤地說:「你耽誤了我的功名,我非和你拚命不可!」眾人紛紛上前排解,但很長時間過去了,始終沒能把二人分開。

正德皇帝看到這裡,心裏很不高興,覺得那名考生有傷大雅,決心給他一點顏色看。於是,不再以書生身份自居,而是令衛士將二人分開,進前問道:「為什麼這樣爭吵不休?」相士說道:「這個人前幾天曾到我這裡問取功名的事,我把今年的解元功名許給了他。可是,他自己不進考場,反過來誣賴我耽誤了他的功名,真是一個書獃子。」那個考生說:「因為你說我在這場科考中能高中解元,親朋好友都來給我預先祝賀,一時間沒把握住,進入醉鄉,家人叫醒我時,考場的大門已經關了,豈有在考場外面能中解元的道理?不是你誤我是誰?」二人各執一詞,爭論不下。

正德帝聽了,很不耐煩,說道:「不要吵了!假如有人送他進考場,而他沒有得到你許的功名,你認受什麼處罰?」相士說:「可以挖去我的雙眼。」正德帝說:「說出的話不要反悔!」當場就叫人從攤桌上拿來紙筆,寫了一張便條,同時,用隨身攜帶的小玉璽蓋上印跡,就命令衛士送考生進考場。並對相士說:「半月後再來驗證你的話。」說完後便打道回宮。

正德帝的心中是這樣想的:科舉考試是國家大事,豈是一個江湖術士所能輕許的?你許他解元,我偏不准,看你還有何話說。再則,那個考生也太狂妄,把博取功名看得也太容易了,僅憑占卜者的一席話就認為解元是他的,足可看出他的不學無術。現在,我給他提供一個機會,看他考不好還有何面目去見家鄉父老?屆時,即使他考取了功名,我也不點批他,看他今後還敢不敢求神問卜?所以才送考生進考場的。

相士看到了剛才發生的一幕,已知來者不是一般的人,即使他考取了功名,名落孫山也是必然的事。可是,事前把話說得太滿,已失了迴旋的餘地。所以,當正德皇帝一行人離去後,他也就收攤遁逃了。

衛士根據皇帝的旨意,直接把考生送到考場外,到了那裡,立刻用鼓聲傳召主考官,宣稱聖旨到。守門人在此情形下,立即揭去門上的封條,打開門鎖,並親自把考生和攜帶聖旨的衛士帶到主考官那裡。到了考場,主考各官跪接聖旨,衛士面南宣讀聖旨後,就回正德皇帝那裡交差了。主考官對這位聖旨送來的考生非常關心,親自把考卷撿出來,恭恭敬敬地送他入坐。

這時,宮廷內外,紛紛傳言皇帝送朋友進考場的事,主考官也對此事深信不疑,特別留意考生的考卷。考完後,主考官親自把那個考生的答案挑出來,自己動手批閱。通過批卷,發現那個考生並無特別之處,行文只不過能夠稱上穩妥二字。但是,他是皇上送進考場的,如果說是一般的關係,皇上絕不會這樣做。因此,就和各考官商量說:「這個考生是皇上選拔來的,不能讓他做第二名去違背皇上的心願。」眾考官都認為只好這樣,竟然真的讓那個考生中了解元。

發榜後,主考官向皇上覆命,竭盡阿諛奉承之能事,說考生如何如何才華超群、卓越不凡,並煞有介事地恭賀皇上獲得棟樑之材。正德皇帝聽了主考官的諂媚之詞,哈哈大笑,連聲說:「這是命啊,是命啊!」

雖然主考官聽得莫名其妙,但是正德皇帝自己心裏明白。他想:你們知道什麼!那個考生跟我沒有絲毫關係,我所以要把他送進考場,是因為我要捉弄算命的,同時也教訓一下考生。根本就沒打算讓他考上!誰知道陰差陽錯,在這幾天裡,因為豹房中新進了一位絕色美人,使我忘記了科考的事,不然的話,就算是那個考生有真才實學,我在這次考試中也絕不會讓他考中的。如今竟然歪打正著,他真的中了解元,這不是命是什麼?想到這裡,正德皇帝反而覺得那個算命的令人敬畏,真有點未卜先知的本領。因此,他便派出錦衣衛士到攤點去尋找那一位相士。可是,如今哪裡還覓得著那位算命的影子呢!

事據:《續客窗閒話》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