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擊中共招募技術人才 寒蟬效應顯現(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9-2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维基百科/Elisa.rolle/CC BY-SA 3.0)

【看中國2022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亞裔美國學者論壇(Asian American Scholar Forum)9月23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華裔科學家放棄美國頂級大學的終身職位回到了中國。同時,美國情報公司報告稱,中共過去20年在美國大力招募軍事技術人才應引起美國警覺。

《華爾街日報》報導,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收集的數據顯示,2021年,有1,400多名在美國接受培訓的中國科學家放棄了在美國學術單位或企業的工作,轉而回到中國,比前一年增加了22%。該調查的依據是學術期刊上作者姓名下地址的變化。

調查發現,雖然中共在過去10年一直通過人才項目招募頂級人才,但大多數人仍留在美國發展。不過,自2020年開始,這一趨勢出現了以上變化。究其原因,其一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其二是川普時代司法部的「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對華裔學者提出刑事起訴有所增加。也有學者分析美中敵對關係也是重要原因。

「中國行動計畫」的設計者之一、前麻薩諸塞州聯邦檢察官Andrew Lelling今年稍早時說,該計畫成功地警告科學家們要重新考慮他們與中(共)國的聯繫,並推動大學和撥款機構提高警惕。

拜登上任後,司法部於2021年2月停止了「中國行動計畫」。

《華爾街日報》採訪了一些航空航天和生物領域的華裔專家,他們都是取得了終身教職的美國公民。中共將航空航天和生物列為重要戰略領域,「中國行動計畫」對這兩個領域也最為關切。

受訪的華裔科學家表示,他們擔心美中關係未來繼續緊張,針對他們的懷疑也會持續下去。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2021年夏的調查發現,40%的華裔科學家最近因擔心受到監控而考慮離開美國。

中共招募上百在美華裔科學家 設計導彈

美國情報公司Strider Technologies最新報告稱,至少有154名在美工作的華裔科學家在過去20年裡被招募到中國。報告揭示了中共如何利用人才招聘計畫來獲得美國技術,以幫助建立一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的軍隊。

報告引用了美國和中國網站上的公開信息。援引多個例子,如曾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美國最早開發核武器的地方)工作18年的趙予生,現在擔任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該校從事國防研究)。趙收到了近2,000萬美元的美國納稅人補助金,他領導了一個開發能夠穿透地下深處的炸彈的國防項目。趙於2016年加入了北京的人才計畫後回到中國,在一個研究中心工作。

像趙予生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些華裔科學家回到中國後幫助研發高超音速導彈、靜音潛艇、深地穿透彈頭和無人機等領先技術。美國官員認為,這迫使美國政府對美中長期的科學交流歷史重新進行評估。

無黨派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戴利(Robert Daly)告訴NBC:「中(共)國現在正在發展武器系統、能力,坦率地說,鑒於(中共)現在擁有的實力,意味著我們必須重新計畫其中的一些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