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宵夜和餓肚子睡覺 哪一種危害更大?(組圖)

發表:2022-09-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麵
睡前吃宵夜,要選擇比較清淡的食物,例如一小碗麵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天吃三頓是正常的,少一頓都不行,除了吃三頓,加班的人晚上還會來頓宵夜。從健康角度來看,加班吃宵夜到底是要吃比較好,還是餓肚子好?哪一種危害更大?

古人早餐重在要吃飽,睡得早起得也早,睡著後身體消耗減少,所以不會感覺餓。而現代人吃得不規律,早晨經常不吃早餐,晚餐則要看加不加班,如果加班的話也會很遲才吃,這就導致前一天晚餐和第二天早餐間隔時間太長,午餐和晚餐間隔時間太長。

胃部排空時間過久,會影響膽汁排泄,最終形成結石,腸胃時而過飽時而飢餓,久而久之就會引發慢性胃病。再從社會角度來說,雖然現在科技和工業發展飛快,但是生活壓力也增大了,還有各種難纏的病菌,在壓力和病菌的雙重打壓下,胃部生病的風險也會升高。

睡前吃宵夜和餓肚子睡覺 哪一種危害更大?

經常吃宵夜的人可能遇到的問題

經常吃宵夜的人可能會遇到消化不良、血脂升高、營養過剩、失眠、大腦細胞受損、發福,身體在活動中,食物可以更好地消耗,而晚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坐著、躺著,食物消化很慢,尤其是脂類、糖分,分解起來很慢,會讓機體營養過剩,血脂水平升高。胃部在分解食物的時候,沒有時間修復黏膜,一旦食物過多胰液排出不暢,就可能誘發胰腺炎。

碰到好吃的宵夜,總是忍不住多吃兩口,吃飽喝足後只想躺著歇一歇,這樣吃下去很難不胖。有的人熬夜明明是為了學習、工作,但是宵夜吃完後卻會犯睏,記憶力也下降很多。這是因為血液流向發生了變化,腸胃多而腦組織少,在這種缺血環境中腦細胞容易受損。

餓肚子睡覺的人也會遇到幾個麻煩

餓肚子睡覺的人也會遇到以下幾個麻煩,如誘發胃病、餓得睡不著、心情煩躁、早餐攝入過多等。

聽到咕嚕響聲說明肚子很餓了,放任不管的話,胃黏膜會被胃液灼燒疼痛,尤其是有胃病的人,更不能忍著不吃。自己可以算一算,距離上一頓進餐有沒有超過10小時,若是已經超過時間,還是盡快補充一點食物。

在飢餓狀態下很難入睡,還會覺得心情煩躁,第二天醒來心情都不好,而且會為了彌補昨晚的空缺,拚命進食高熱量的食物。

對比來看,還是吃宵夜的危害比較大。吃也不行,不吃也不行,到底該咋辦?難道宵夜一口都不能吃了嗎?重點是看你選擇哪些食物,健康的食物吃一些,對身體影響不大。

你可以這樣選擇

燕麥牛奶
睡前吃宵夜,可以來兩片吐司,搭配蜂蜜水或牛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選擇很快就能消化的,又比較清淡的食物,米麵或穀物,可以吃一小碗麵條或雜糧粥,也可以來兩片吐司,搭配蜂蜜水或牛奶。米麵容易消化,一般半小時後就不會感覺撐,不會影響睡覺,或者乾脆吃七分飽,然後喝幾口水。

也可以選擇香蕉、蘋果、獼猴桃、火龍果等水果,甜美多汁又清爽,還能補充維生素,放鬆神經和肌肉。

老胃病患者晚飯應該怎麼吃?

有胃病的人不能餓,如果當天工作比較忙,沒有時間好好吃飯,可以先吃點餅乾、牛奶、小麵包墊墊肚子,工作一結束就迅速進餐,至少讓進食時間和睡眠時間間隔兩小時。

晚上早點睡覺,這樣就不存在吃宵夜的問題,如果總是睡得太晚,就算夜宵吃得很健康,時間長了也容易發胖,所以還是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才是上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