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香港人為何懷念殖民地時代(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9-19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6年10月,英女王到訪香港並檢閱香港儀仗隊。 (圖片來源:YOSHIKAZU MIKAMI/AFP via Getty Images)
1986年10月,英女王到訪香港並檢閱香港儀仗隊。 (圖片來源:YOSHIKAZU MIKAMI/AFP via Getty Images)

「伊利沙伯二世的最大貢獻,就是幾乎甚麼都沒有做過。」有親北京的意見領袖滿心歡喜地,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上這樣說;她以為,人家是在諷刺英女王。

在某些人眼中,有權,當然得用盡;有這種想法的人,通常都只知道權力是爭奪得來的。辛苦爭奪得來的權力,難道會不用嗎?當然,這種只知陰謀計算的人,亦不會明白,為甚麼香港人會如此懷緬英女王這位虛位君主。

曾幾何時,香港有抵壘政策;但凡可以到達市區的人,就是香港人,不會被遣返到中國大陸。反而是從中國逃出來的人,要冒著被解放軍射殺的危險,也要成功避開大海的鯊魚,才能到香港,做香港人。

我們的上一代,用生命作代價,換取自由。

與其問,香港人為甚麼如此懷念英殖時代,倒不如讓我反問一句:「中共對你做過些甚麼,令你們這些藍朋友會如此舔共。」無錯,真正認賊作父,恩將仇報的,是將文化傳承和專制極權綑綁在一起的人。

或許英國王室沒有對香港做過甚麼實事,但也可以肯定說,英國王室沒有對香港做過傷天害理的事。

「難道你不知道鴉片戰爭?」

藍朋友有所不知的是,大清中葉的鴉片貿易,最初是由英國人輸出,但經過林則徐虎門銷煙後,供應漸漸由本地輸出,尤其是雲貴一帶。甚至到廿世紀初,中國仍然有種植罌粟;民國初年的國民政府,其中一個要處理的問題,就是煙害。而當年的煙害,所講的不是香煙,而是鴉片。

藍朋友是不是想知道更多關於中國在十九、廿世紀種植罌粟的種種事實?1900年,英國已經沒有再出產和輸出鴉片,估計大清有四分一人口有吸食鴉片的習慣,究竟這些毒品來自甚麼地方?無錯,那-就-是-來-自-本-土-出-產。甚至到1940年代,在中共控制範圍內的陝甘寧地區,仍然有種植罌粟,出口鴉片到由國民黨政府控制的地區。

中國人,從來都是對自己人最殘酷;明白嗎?以上都是有文獻紀錄的中國近代史,偏偏小粉紅藍朋友就最是不懂史實,一切都是憑感覺。口口聲聲說要尊重歷史,偏偏不認真對待歷史。當年胡適先生寫差不多先生傳是白寫的;這群人到了廿一世紀,仍然是一百年前的德性。

再講一次,英國人對香港人或許沒有做過甚麼豐功偉業,但最低限度在這個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英國殖民地政府的抵壘政策,我們可以選擇做香港人。

藝人羅家英說他感激英國人庇蔭下的香港,我聽得出他的真誠。當他被小粉紅出征然後要認罪道歉,我見到整件事的虛偽。

千錯萬錯,錯在中國文化習俗,沒有分清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界線。有個舔共導演,說羅家英忘記香港人為這個城市的奮鬥。其實這個導演才是本末倒置,顛倒黑白。香港人為自己奮鬥,也不是為了誰;香港的成功和香港人的幸福,是相輔相成,也沒有誰欠了誰。

反而是那不知道從那裡冒出來的中國共產黨,甚麼貢獻都沒有,但偏偏辰時卯時就跑出來,聲稱偉大民族復興要靠那連人民選擇也不敢面對的專制政權。

無錯,英女王的最大貢獻是甚麼都沒有做過;假如中共甚麼都沒有做過,或許世界會更美好一點。

利世民
追蹤作者: https://www.linktr.ee/unsubjec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