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將面臨停電與嚴冬(圖)

發表:2022-09-17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天然氣 德國

北溪1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接收站(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記者程帆綜合報導】俄羅斯天然氣斷供加劇了能源短缺,令整個歐盟(EU)都處於緊張狀態。歐洲各國正在為大規模停電做準備,預計將會有許多居民不得不面對一個異常寒冷的冬天。

歐盟委員會的數據,歐盟消耗了全球能源供應總量的11%,其40%的天然氣和25%的石油都從俄羅斯進口。上月底,俄羅斯能源公司Gazprom開始限制通過「北溪1號」(Nord Stream 1)輸送天然氣的供應量,作為抵制歐盟對其制裁的報復措施之一。現在,杜絕能源浪費已成為歐洲各國政府必須面對的首要任務。

歐盟制定了計畫,試圖在今年冬季將天然氣的消費量減少15%,並確保天然氣儲備在11月1日前達到總儲存能力的80%。國際能源署也建議嘗試一些簡單的措施,例如,將暖氣降低幾度,就可以節省出與北溪管道冬季供應等同數量的天然氣。

據BBC的報導,德國、法國和西班牙都先後出臺了新規則,將冬季公共建築的供暖溫度限制在最高19攝氏度以內。此外,法國要求開空調的商店必須把門關上,否則將被處以750歐元的罰款。各國還建議,公民關閉恆溫器並縮短淋浴時間。

為緩解近期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歐盟委員會在9月14日提出了一項議案,包括成員國在用電高峰時段減少至少5%的用電量;對可再生能源在內的低成本發電公司收入上限設定在每兆瓦時180歐元;對石油、天然氣、煤炭和煉油部門產生的超額利潤徵收至少33%的暴利稅,等等。

該委員會表示,後兩項措施將幫助歐盟籌集約1400億歐元。而此前備受關注的設置天然氣價格上限的提議,因爭議較大未包括其中。

因所有提案需得到歐盟多數成員國的支持才能通過,歐盟能源部長計畫於9月30日再次舉行特別能源會議,進行投票。

但有觀察家指出,在堅持能源「去俄化」的同時,加速關閉燃煤電廠、放棄核能也是導致當前歐洲電價飆升的一個主要原因。

歐盟議會議員托米斯拉夫·索科爾(Tomislav Sokol)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能源危機表明,一些歐洲國家在倉促和民粹主義(一些政黨同情並支持克里姆林宮)的情況下關閉核電站,犯了一個大錯誤,這只會讓我們進一步增加對俄羅斯的依賴。」

德國政府上週表示,在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後,為保障電力供應,德國將讓其剩餘的三座核電站中的兩座在12月份關閉日期後繼續運行。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是僅次於俄羅斯的世界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而作為歐洲補充能源供應的第二選項,美國頁岩產業卻警告說,他們無法抽出足夠的石油和天然氣,來滿足歐洲大陸的能源需求。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的數據,今年前四個月,美國已向歐洲出口了74%的液化天然氣,而去年的年平均出口量僅為34%。

美國頁岩油巨頭先鋒自然資源(PNR)首席執行官謝菲爾德(Scott Sheffield)稱,因為沒有公司增加鑽井機,頁岩油不會再大幅增產。而隨著供應的收緊,今冬,原油價格可能會升至每桶120美元以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9月14日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經造成了「可怕的」經濟後果,並正在引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

目前的情況意味著歐洲央行需要謹慎地平衡其通脹阻擊戰,同時繼續「關注保持經濟發展的必要性」。一些國家肯定會擔心經濟衰退,或者即使不是經濟衰退,也會覺得這個冬天感覺像是經濟衰退。

她說:「如果大自然決定不合作,今年的冬天將會非常嚴酷。嚴冬可能導致歐洲出現社會動盪。」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