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 中資芯原在台8年撈8.8億(圖)

發表:2022-09-13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半導體芯片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芯原微電子公司在臺設立「僑外資」,挖角半導體、IC等高科技產業人才,被控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北士林地檢署近日偵結起訴在臺負責人詹俊才,大陸芯原負責人、陸裔美籍戴偉民現已發布通緝,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芯原8.8億元獲利。

據中央社報導,士林地方檢察署起訴書指出,中國芯原總部設立於上海,卻於2014年1月未經政府部門許可,透過香港芯原名義以『僑外資』方式來臺設立香港芯原臺灣分公司,由台籍男子詹俊才擔任經理人。

期間,芯原臺灣分公司無論財務、帳務、預算等都按月向中國芯原匯報,且一定金額以上的差旅費、交際費以及績效獎金、薪資調整、人員錄用都必須經過中國芯原主管審核。

業務上,除了每月須向中國芯原報告生產預測數字外,若涉及IC設計,也要經過中國芯原主管同意才能接單,另每年新年前,芯原臺灣分公司更要前往上海參加芯原集團年度銷售會議。

此外,IC設計的研發、公司使用的網路IT系統以及分機系統,均由中國芯原架構、提供,且芯原臺灣分公司每年盈餘獲利,最終都要上繳中國芯原,績效表現優良員工甚至可以認購中國芯原股權。

士檢還查出,中國芯原因亟欲在中國IPO上市,於2019年、2020年將開曼芯原直接變更為中國芯原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再由開曼芯原百分之百持有香港芯原股權,香港芯原再以總公司身份支配芯原臺灣分公司全部業務,違法在臺從事業務活動。

士檢偵辦期間,詹俊才坦承芯原臺灣分公司是由中國芯原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屬於完全中資公司;詹也承認中國芯原要IPO時,已知道芯原臺分公司違反兩岸條例。

Ettoday新聞引述經濟部投審會楊姓組長指出,依芯原集團2020年以後股權結構,芯原臺灣分公司確定是陸資,即便形式上是外資或港資,但只要大陸公司對三地公司股權超過30%或有控制能力,就會認定是陸資,且IC設計產業目前並未許可陸資來臺。

檢方認定芯原在臺違法從事營業活動長達8年左右,且替中國芯原不法獲利8.8億餘元等,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詹男,陸裔美籍戴偉民(另行通緝),建請法院沒收不法所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