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想走?阿里巴巴回應被SEC「預摘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8-01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回應稱,努力保持同時在紐交所和港交所兩地上市地位。
阿里巴巴回應稱,努力保持同時在紐交所和港交所兩地上市地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日前將阿里巴巴集團等5家中資企業加入「預摘牌名單」。阿里巴巴回應稱,努力保持同時在紐交所和港交所兩地上市地位。

阿里巴巴需8月19日前向SEC提交證據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將於8月4日公布第二季度業績,預計營收為203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4月至6月下降1.22%。

Refinitiv調查的分析師預計,阿里巴巴的競爭對手京東和拼多多的收入成長分別為3.9%至2.3%,也是近年最慢增速成長。

阿里巴巴目前的處境糟糕,7月29日,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美國證交會)列入了159家中國公司的名單,如果不遵守美國法律要求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供審計記錄,將面臨被美國證券交易所強迫下市的風險。

SEC表示,如有異議,阿里巴巴可於8月19日前提交證據,申請剔出認定名單。

受此消息影響,8月1日,阿里巴巴在美國股價暴跌11%,在香港則下跌達5.7%,導致恆生科技指數下跌1.8%。

8月1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回應被美國證交會列入預摘牌名單:阿里巴巴的美國存托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阿里巴巴近期宣布其擬透過向香港聯交所尋求主要上市而成為一家雙重主要上市發行人。阿里巴巴將繼續留意市場動態,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並努力保持同時在紐交所和香港聯交所的兩地上市地位。

根據美國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在美上市外國發行人聘請美國以外司法轄區的會計師事務所為其出具審計報告,無法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於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要求的,則相關上市公司將被納入「預摘牌名單」。被列入預摘牌名單後,相關公司可在15天限期內向SEC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否則會轉入確定名單。如果連續三年進入名單,理論上將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後(2024年初),不能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交易並強制退市。

進入預摘牌名單的159家中概股,已有153家因無法在限期內證明不具備摘牌條件已被轉入確定名單。

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動作頻頻

另外,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的一系列動作,也是市場熱議的焦點話題。首先是,螞蟻高管集體「撤離」阿里巴巴;其次,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的數據共享協議於2022年7月正式終止。

阿里巴巴集團於2010年正式創建了合夥人制度,此後一直是這家電商巨頭及其關聯公司的最高決策機構。例如,合夥人可以提名阿里巴巴集團的高管擔任董事會成員。合夥人包括一些高管以及已退休的創始人馬雲等知名人物。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發布的年報顯示,阿里巴巴合夥近期修訂了《合夥協議》,按照最新協議,合夥人應由阿里巴巴集團人士擔任,因此自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團的關聯方人士不再擔任合夥人。

知情人士表示,此為螞蟻集團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又一舉措,希望藉此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並強化與主要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當局近年強力打擊之下,營商環境發生了變化,馬雲也逐漸退出了前臺,但是對於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的一些決策還是有話語權的。因此,可能是在馬雲的授意之下,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逐漸分離,獨自運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北京當局打擊的連帶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