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器要留在插座上嗎?4大迷思全破解(組圖)

發表:2022-09-1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插座 充電 充電器 手機充電器
手機一直充電會壞掉?4大迷思全破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手機爆炸或是起火的意外頻傳,許多人因此認為手機充電不要充太久,充飽電就要拔掉插頭,不過這些理論真的正確嗎?外國網站《Bright》統整了一般人對於充電的4大誤解

誤解一:需要完全放電再充電

鋰電池的壽命以週期計算,1個週期為電量0%到100%的完全充電,如果僅從90%充到100%,則僅使用1/10個週期而已(順道一提,iPhone約有500次週期)。

專家表示,為了不太快用完1個充電週期,最好1天能充電許多次,如果將裝置電量維持在40%到80%,電池能維持較久的壽命。

過去有許多專家建議將電池完全放電至0%再充電,是為了手動校準電池的電量,但現今的鋰電池幾乎都有內部校準裝置,因此除非裝置電量失電過快,才需要使用手動校準。

誤解二:可以整晚充電不拔插頭?

由於目前鋰電池已能控制在充飽電時自動停止充電,因此使用者不用擔心3C產品充太久裝置會起火或爆炸,也不用擔心電池會因此損壞。

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充電時裝置是否會過熱。若是充電時3C產品出現過熱現象,主要可能是裝置設計問題,而充電一整晚可能會導致危險,因此最好避免購買此類產品。

手機 插座 充電 充電器 手機充電器
基本上可以不拔插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誤解三:可以將充電器留在插座上?

說明書的安全規範建議充電後立即拔掉插頭,是因為如果發生突波現象(電網電壓瞬間高於標稱電壓10%以上,時間持續數秒)可能會發生火災,但這種情況很少會發生。

基本上可以不拔插頭,除非發生以下4種情況。

1、家中沒有防雷保護措施,常發生斷電和突波現象;

2、家中動物會咬電源線,若是這樣最好拔掉插頭;

3、鄰居家會漏水;

4、即使充電器沒有連接到裝置,依然會變熱或發出噪音。若是如此最好換一個充電器

誤解四:筆電一直充電會壞掉?

跟手機一樣,筆電也是使用鋰電池,因此不用擔心充電問題。

專家建議,以防萬一最好每個月完全放電再充電1次。大多數情況下,筆電損壞都是因為使用者在裝置過熱或惡劣環境下使用裝置,而非充電器造成的損害。

所以,可以放心讓裝置充電一整晚。

如果使用者擔心充電衝過頭造成裝置損壞,那我們豈不是就應該拔掉所有家中電器產品的插頭呢?!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