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聾啞孝子 真誠孝心動天地(圖)

發表:2022-09-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挑水 街市 357395427
吳生將辛苦挑水的工資一毛不剩地用於孝敬母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生聾啞的吳生將他年邁的母親擺在第一順位,人生中的每一天都全心全意地孝敬母親,也因此獲得紀念他「孝德」的匾額,懸掛於村落之門。遭逢掀起叛亂的大軍壓境,這塊孝子匾額卻引發意想不到的「奇蹟」。

聾啞孝子 終年孝母

清朝時期,住在山東恩縣的吳生是個聾啞人士,他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生活困頓。為了維持生計,吳生就到城裡找份挑水工維生,所有工資都存著撫養母親,從未用來滿足自己的私慾。吳生沒有因為聾啞的障礙行動遲緩,反而聰明敏銳,能從母親的表情與動作了解她的心意,母親也漸漸地能用手勢與兒子順暢交流。

時光飛逝,吳母因衰老而體弱多病,食慾大不如前,經常噎食。母親的情況讓吳生經常暗自難過,但每當母親有口腹之慾,他會因此手舞足蹈,發出類似歌唱的聲音,讓母親也心情愉快。

年過半百的吳生依然將母親擺在第一順位,每逢寒冬都會率先溫暖母親的被窩,待到傳來熟睡的酣息聲,才走回自己的草床入睡。每逢盛夏會在門口懸掛蘆席簾子,讓母親安穩地睡在竹榻上,自己則解開衣服睡在門口,吸引所有的蚊蟲叮咬自己。

吳生持之以恆的孝行,讓他在鄉里間被稱為「吳孝子」,他也確如其名,日復一日地孝敬生下自己的母親。

真誠孝心 從未改變

某日,吳生挑水正要走入當鋪,卻不甚與縣太爺的梅公子撞個正著,水還撥到梅公子的華服上,讓對方氣得大聲指責他。當鋪的主管聞聲出面連忙拱手致歉,他說:「公子不要生氣,這位是吳家的聾啞孝子。」讓梅公子停下動作,轉而弄清楚吳生的身世。

得知吳生的孝行後,梅公子一甩剛剛的憤怒,反而深受感動,並與當鋪借5貫錢要送他。突然其來的錢財讓吳生遲遲不敢接受,但看見當鋪主管豎起啞語代表「母親」的無名指時,他才恍然大悟對方是憐憫他的老母親,於是立刻跪倒在地,叩首拜謝。

回家後,前所未有的大筆錢財讓吳母吃驚地追問這些錢的來源,吳生只好一邊喊聲,一邊手腳比劃,卻沒有得到母親理解。吳母擔心兒子誤入歧途,行竊他人的錢財,於是向鄉鄰打聽消息,卻沒人知道金錢的來源,只好先讓吳生罰跪。後來吳母找到當鋪主管,才得知這是梅公子贈與的錢財。

吳母回到家中,已是半天以後的事情,卻看見兒子依然跪在地上,讓吳母趕緊笑著安撫他,兩人一起笑著翩翩起舞。吳生看著母親的陳舊的衣服與床鋪,想要為她煥然一新,真誠無比的孝心從未改變,令人感佩。

孝子匾額 感動大軍

吳生的孝行同樣使縣令梅公感動,因此贈送一塊匾給他,獎勵他的孝德。吳生依然不敢接受他人豐厚的贈禮,最後鄉鄰們將這塊匾掛在圍繞村落的土圩門上,成為全村居民的榮耀。

反清大軍「捻軍」發起叛亂,橫行於鄉里之間。相傳他們來到此地看見這塊匾時,立刻對其雙手合掌,表示敬意,並說:「這裡是孝子的鄉里,不要驚動到他。」後來有人出聲想看看孝子的風範,對保護此處的守衛說:「如果肯讓吳孝子出面,讓我們瞻仰一下他的真容,我們就馬上撤退!」

聽聞此事的吳生只是搖手拒絕,他自始至終都守候著自己的母親,而這批大軍也感念於他的孝德而撤軍離開,讓全村百姓避免一場血光之災,所有人都對他充滿感激之情。

(事據《夜雨秋燈錄》。)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