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解析「後安倍時代的台海局勢」(圖)

發表:2022-09-04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4日讯】國防院學者蘇紫雲3日表示,共軍近期軍演舉措不僅讓臺灣議題國際化,更證明中國威脅論為真,但同時臺灣人也要展現自己捍衛國家的決心與意志。「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說,臺灣有能力、自信、勇氣,保衛自己的家園跟生活方式。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教授協會9月3日在台大舉辦「民主防衛與國防安全」學術研討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出席聆聽。矢板明夫以「後安倍時代的台海局勢」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他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臺灣變成北京和全世界議題,中共軍演讓全球注意到,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讓臺灣站上無辜受害者的道德高點,更讓保衛臺灣成為「要不要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問題。

針對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捐款助國防、金門守軍擊落中共無人機,矢板明夫表示,這兩件事情其實是一件事情,就是臺灣社會向國際社會發出清晰訊息,臺灣有能力、自信、勇氣,保衛自己的家園跟生活方式。

與會的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則表示,臺灣不是烏克蘭,烏克蘭在這次戰役打的多是地面戰,但臺灣是海洋國家,敵人必須透過船與飛機進入,因此臺灣要有自己的區域拒止戰略。

他指出,共軍近期在臺灣周邊軍演等舉動,不僅協助臺灣議題國際化,更證明中國威脅論為真,但臺灣人也要對外展現自己的防衛決心與意志。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

顧立雄提問,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說「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似乎沒有在日本形成明確政治意涵,「這到底是感情用語還是日本政策基礎」?「要如何在日本推動這樣的政策」?

矢板回應表示,安倍去年12月於國策研究院演講時說出這段話,當時也讓他十分驚訝。他笑稱,日本政治人物都很含蓄,這種說法有些像是醉酒後的言談。他坦承這樣的政策並沒有具體化,安倍擔任首相時相當挺臺,可是擔任首相很多事情不能做,例如總統蔡英文過去曾倡議臺日安保對話,但當時日方並未回應。

「安倍擔任首相期間,中日貿易數額龐大,如果展開臺日安保對話,恐遭中國報復」。不過矢板仍強調,安倍這番話讓日本重新面對過去視而不見的問題,例如中國若攻打臺灣一定會將美國介入考慮進去,一旦美國幫忙,等同美軍在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也會被攻擊。

矢板指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不可能使用民航機撤出2萬5000名日本在臺僑民,必然要出動軍用運輸機撤僑,也同時會協助歐美等國撤僑,所以「日本人不可能不被捲入戰爭」。再者,釣魚臺問題也一併會被扯出,這些是日本過去完全沒有想過的狀況。

矢板坦言,安倍當時只是提出一個大框架、督促大家向前走,在「臺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框架下,未來會有許多法律及政策將要推動。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