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魚摸到大白鯊-反制中國剽竊的妙方(組圖)

發表:2022-09-03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
飽受中國剽竊困擾的日本畫師,在近期善用兩者的矛盾,成功捍衛自己的作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行之有年,一些知名品牌與山寨品牌打官司,甚至因此敗訴。而中國嚴格的網路審查,也眾所周知。飽受中國剽竊困擾的日本畫師,就在近期善用兩者的矛盾,成功捍衛自己的作品。

pixiv》是日本知名繪畫網站,但也無可避免飽受來自中國的抄襲搬運。甚至到後來,中國網友更架設《vpixiv》盜版網站,直接將大量pixiv的作品非法搬運到這個網站中。

對此一直感到無可奈何的日本畫師們,卻有人找到反制之道,就是將「天安門事件」、「台灣獨立」等詞加入簡介或繪圖後,就能讓盜版網站消失,因為這些詞彙在中國是屬於敏感詞,會遭到封鎖。

這些日本畫師發現,近期中國出現一個《vpixiv》盜版網站,這個網站會非法搬運pixiv上大量作品過去。搬運方式則是透過Google搜尋,然後自動同步pixiv網站的公開投稿繪圖(其中不包含會員限定、非公開、好友限定的作品),標題、關鍵字也會被自動翻譯成簡體中文。

但也有畫師發現,若是在自我介紹,或作品介紹裡面打上「天安門事件」、「台灣獨立」、「香港加油」等詞,甚至是把作品的年齡限制設成R18(限制級),vpixiv的頁面就會直接失去連線。這個抵制剽竊的妙方,也引起眾多日本畫師與網友熱議。

而這起事件也延燒回中國,許多小粉紅認為,事件責任在於非法架設vpixiv網站的網友。他們也認為:「所謂的『外國畫師辱華』,只不過是一小撮人在某些居心叵測的人的引導下,進行的一場狂歡。」

但殘酷的事實是,vpixiv一開始是被迫關閉,搜尋時僅會顯示「服務器暫停中」。

服務暫停

(網路截圖)

但沒過多久,vpixiv就因為事情鬧大而宣佈關閉,以後只做面向國內的新網站。

鬧大了

(網路截圖)

對此,有網友就說「那就繼續打六四浮水印啊」

「不愧是偷國,果然是一個盜版偷東西的大國呢😄」

「哥們別丟臉了中國人名聲不好有你很大一份功勞😅」

「別幾把偷了行不行我真的是,,,給中國人丟人顯眼是吧?」

「只面向牆內有啥用,人家又不是靠直接登陸搞炸的網站,只要繼續有辱華內容被上傳到p站就阻止不了」

事實上,繪畫網站pixiv自2017年9月18日後,就被中國防火長城(GFW)封鎖。2020 年9月3日,pixiv還宣佈與中國藍灣博閱(Tumeng)合作,推出跨平臺發布功能,但到了2022年8月1日,又宣佈終止合作。目前中國用戶除了翻牆,根本無法採用正常管道進入pixiv。

責任編輯:于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