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年前的巨石遺蹟 蘊含異國珍寶(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8-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琥珀 218756561
考古學家在遺蹟中發現源自異國的琥珀、象牙等物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考古學家在西班牙塞維利亞省的巨大墳墓下發現距今近乎5千年前的史前巨石遺蹟,裡面發現許多珍貴琥珀、黃金、陶瓷製品,還發現由水晶打造而成的稀世水晶匕首,顯示出這座遺蹟當年所處的高度社會地位。

巨石遺蹟「托洛斯·德·蒙特利里奧」

「托洛斯·德·蒙特利里奧」是一處位於西班牙塞維利亞省卡斯蒂利亞·德·古茲曼的考古遺蹟。外觀為一個圓形的巨型石造建築,由1大1小的2個房間,以及1個中庭與1條走廊所構成,上面覆蓋一個人工墓地。

根據學者研究,認為這座遺蹟來源於公元前2900年到2800年之間,屬於銅器時代的古文明遺蹟,並有著相當良好的保存狀況。根據美國人類學專家埃爾曼的研究,依現有條件判斷這處遺蹟所處的人類聚落可能屬於當時的領導地位社會,因而認為這個巨石遺蹟可能是該時期的宗教「飛地」。

遺蹟文物與構造

「托洛斯·德·蒙特利里奧」巨石遺蹟是伊比利亞半島最為重要的「巨石紀念碑」之一,建築本身深埋於一個直徑75公尺的墳墓之下,並有著與其他巨石紀念碑截然不同的設計特徵。比如附近城鎮的「牧羊人的支石墓」,上方是由泥灰與粘土圓頂覆蓋。

遺蹟本身的長度達50公尺,1大1小的房間直徑分別為4.75公尺與2.75公尺,還有1條37.7公尺的走廊。前述的房間與走廊都是由其他地區的石材建造而成,上面留有以氧化鐵與硃砂為主的紅色顏料痕跡。

考古學家在遺蹟內部發現許多來自異國的材料製成的文物,最為突出的是由象牙製成的各類物品,數量多達159件。除了5把梳子、8顆橡子等物品外,在19隻的動物形象雕像中,考古學家發現14隻至今不為人知的動物雕像,究竟是當時的物種或是幻想的傳說生物則不得而知。人們發現成套與零散的陶瓷製品,還有黃金與琥珀的文物,其中琥珀製成的250顆珠子與吊墜成為伊比利亞半島近期發現的最大史前琥珀物品收藏。

除前段材料源自異國的文物外,人們在大房間中發現1套重要的紡織品,它們由100萬個左右的白色穿孔圓盤珠組成,似乎屬於連衣裙的一部分。在遺蹟中,孩出土各種岩石製成的箭頭、刀片與匕首,但都沒有使用痕跡,當中有20件是以水晶製成。

遺蹟中的物品有41塊既細長又尖銳的骨頭,它們歸屬於物品的分類中,考古學家還發現了人類與動物的生物遺骸。至少有20名以上的人類埋葬於此,他們的骨頭散落於各處,其中至少有12人是女性,能從這座遺蹟的建造與其中的文物研究當時文明的信仰與祭祀行為。

稀世罕見的水晶匕首

遺蹟中發現的「水晶匕首」,考古學家認為製造的工藝來源自同時發現的燧石器具製造知識與技能,但水晶器具的製造需要具備更高的技術。

由於該處並不具備出產水晶的礦脈,以及高度要求的工藝水準,因此本身可能屬於別具「象徵意義」的物品,流傳於當時社會的上流階層,必須付出龐大的代價來打造這稀有的工藝品。考古學家表示水晶匕首本身可能有著配戴者得到生命力的展望,並能夠與他們的祖先建立聯繫的橋梁。

根據研究,這些水晶器具可能與這座遺蹟同樣能追溯至近5千年前的時間點,是在世間存在數千年的珍貴文物。

責任編輯:蒼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