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調養防病 牢記「3不吃」(組圖)

發表:2022-08-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風景
立秋後,天氣逐漸變涼,氣候變燥,飲食調養主要以潤燥滋陰為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秋後,天氣逐漸變涼,氣候變燥,人體會發生一些「秋燥」反應,尤其是老年人,秋燥易傷津液,因此,秋季飲食調養主要以潤燥滋陰為主。秋季以後,抵抗力比較差的人非常容易感冒、腹痛、腹瀉等。立秋後的天氣比較乾燥,皮膚水分會大量流失,身體感覺非常難受。老年人到了立秋一定要懂得如何養生,而且必須要做好飲食搭配,這樣才能避免疾病找上門,對於老年人而言,以下這3種食物最好不要吃。

立秋後 3種食物最好不要吃

1、生薑

人們常說秋天不吃薑,因為秋天氣候比較乾燥,薑又屬於辛辣食物,攝入過多的薑會導致上火、內熱等情況出現。不過老一輩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不管做什麼菜都喜歡放薑,認為薑有殺菌的作用。

老年人的身體抵抗力本身就比較差,加上老年人身體各項機能都在走下坡路,如果攝入的生薑過多,會導致老年人的肺臟受到損傷,尤其是平時就比較容易上火的人更要少吃,否則口腔潰瘍等疾病都會隨之而來。

2、西瓜

吃西瓜
立秋還經常吃西瓜,就會導致胃部受到較大的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瓜是夏天很多人都喜歡吃的水果,立秋同樣如此,但是立秋天氣已經開始轉涼,早晚溫差變化也比較大,如果立秋還經常吃西瓜,就會導致胃部受到較大的傷害。進入立秋以後,胃部開始變得比較脆弱,這個時候需要好好調理,但是西瓜屬於涼性水果,攝入過多就會造成消化不良。

3、冷飲

立秋還沒有完全進入秋天,這個季節的天氣十分炎熱,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喝冷飲,尤其是剛從外面回到家裡,很多人都會直接從冰箱中拿出一瓶冰飲,對身體健康十分不利。身體感覺十分燥熱的情況下,突然攝入冰飲,會對胃腸道造成嚴重的負擔,甚至有可能導致腹痛、腹瀉的疾病出現。

除此以外,立秋還要盡量減少燒烤、辣椒、油炸食品等食物的攝入,這些食物熱量非常高,攝入過多就會導致身體上火,對於身體健康十分不利。

秋天是一年之中最需要養生的季節,秋季潤燥,飲食應當以甘淡滋潤為宜。不少新鮮瓜果蔬菜都具有不錯的潤肺潤燥作用,水果可多吃梨、柿、柑橘、香蕉等,果蔬則可多食胡蘿蔔、冬瓜、銀耳等以及豆類及豆製品,還有食用菌類、海帶、紫菜等。

秋天食補,要從性平的藥材與食物開始,枸杞、黨參、白木耳、蓮子、雞肉、魚、排骨、菇類等都是;常見的四神湯、何首烏雞湯、十全排骨、四物雞湯等料理,都很適合秋天季節進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