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再現 四川工業全停6天 中南海也會尷尬(圖)

發表:2022-08-1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出現電荒,四川省所有工業電力用戶實施生產全停6天。
又出現電荒,四川省所有工業電力用戶實施生產全停6天。(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2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去年發生大規模限電、停電之後,經濟運行受到影響。隨著高溫等因素的影響,現在又出現電荒,四川省所有工業電力用戶實施生產全停6天。

工業用電企業停工停產6天影響不小

中國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聯合下發文件《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通知稱,由於當前電力供需緊張形勢進一步加劇。

通知顯示,從8月15日起取消主動錯避峰需求響應,在全省(除攀枝花、涼山)的19個市(州)擴大工業企業實施範圍,所有工業電力用戶(含白名單重點保障企業)實施生產全停(保安負荷除外),時間從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各地要立即通知企業做好生產調整。

四川是中國鋰鹽生產重地之一,而隨著官方停工停產6天的通知發布,業內對於鋰鹽供求關係的變化意見不一。

8月16日,中國財聯社從四川當地3家不同鋰鹽企業確認,均已經因為該通知政策停產。有鋰鹽企業人士表示,確有這個事情,已經停產,這是全省範圍的,具體以政府通知為準。

某生產企業表示,「此次限電是全部企業,鋰鹽廠,正極廠,電池廠都會有波及」。

上海鋼聯新能源事業部鋰業分析師曲音飛表示,據某貿易商反饋:「由於四川限電影響,鋰鹽工廠生產確定受到影響,發貨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

其進一步分析,粗略統計6天影響供應碳酸鋰+氫氧化鋰預計在3200噸附近,但因之前四川地區已有企業接到限電通知並已執行,故8月份市場整體損失供應量預計在3800噸附近。

不同機構的統計口徑有所差異,據SMM鈷鋰新能源分析師袁野表示,經統計,本輪限電預計會導致行業8月碳酸鋰減產1120噸,氫氧化鋰1690噸,三元材料500噸,磷酸鐵鋰5200,石墨化產量300噸左右。

另外,四川的重慶市、成都市是筆記本電腦代工的一大生產基地,包括鴻海、仁寶、緯創、英業達、廣達、和碩等廠商在那裡均設有工廠。台商表示,大陸各地都傳出因為天氣太熱而停電的消息,華東地區天氣上週也都超過40度,電力供應是一大考驗。

電荒再現 中南海也會尷尬

北京當局去年以能耗雙控政策為名要求企業進行急剎車式停電及限產,並且否認減少進口澳大利亞動力煤導致發電廠儲備不足,以至於電荒蔓延到民眾用電。

電力供應充足是保障經濟活動的重要因素,然而作為政治中心的北京市也缺乏可靠電力來源。

中國國家電網北京電力董事長王昕偉1月14日在《國家電網報》發文,提及「十四五」(2021年-2025年)期間,北京供電形勢嚴峻。

文章稱,北京市本地火電裝機容量約1063萬千瓦,高峰時段供電約800萬千瓦,僅能滿足全市約30%的用電需求,70%的電力需求依靠外地電力支援。

王昕偉表示,隨產業和能源結構調整,北京市將不會再新建大型電廠,而北京「十四五」新增電力需求約700萬千瓦,這些增量將全部依靠外地調度。到「十四五」末,北京市本地供電比率將由30%再下降至24%。

王昕偉分析,到2025年,北京市電力缺口將到達500萬千瓦,缺口比例超過15%,北京電力供需將由緊平衡轉變為硬缺口,市中心區域恐缺乏可靠供電來源。

作為首都的北京市,電力供應也很緊張,不得不讓當局很尷尬。

5月5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彥麟分析指出,「二十大召開一定會遇到有沒有電的問題,比如缺電,二十大還要開嗎?執政的共產黨面子會挂不住,還會出現物價問題,電廠會不會入不敷出,不願發電?去年李克強同意調高電價20%,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會跳高0.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