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結果出人意料 遭網民怒火反噬(圖)

發表:2022-08-05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6日,中國北京解封后,一些市民在街道等待進餐館就餐。
2022年6月6日,中國北京解封后,一些市民在街道等待進餐館就餐。(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結束了,人們對這次訪問的得失褒貶有著多樣的評價,但最令人意外的是,這次由北京主導的對美極限施壓沒有傷到美國,反而觸發了中國網民對中國官方的怒火

最近兩年,中共對臺灣的壓力陡增,臺灣問題的國際曝光度大幅跳升。外國官員、議員和民間組織前往臺灣進行訪問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化現象。佩洛西雖然地位顯赫,在美國政壇又相當活躍,但很多人都沒有料到她以眾議院議長身份訪臺的計畫會引起「地動山搖」的全球關注。

中國官方對佩洛西訪臺作出的近似「瘋狂」的強硬宣示極大地調動了中國網民的好奇心,他們不約而同地關注著佩洛西的動向,渴望自己成為臺灣海峽發生「大事」的見證者。

中國一家官媒週二在微信上對佩洛西專機行程進行了直播。觀看這個直播節目的微信用戶多達2200萬。中國最大的社媒體平臺微博的直播節目在佩洛西落地臺北機場時因系統超負荷而宕機約一個小時。

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揚言,中國軍機將對佩洛西的專機實施「伴飛」「驅離」,如果不聽,中國軍機可以將其「擊落」。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都明明白白地向網民們承諾,佩洛西只要敢來臺灣,一定會有事情發生。

令人意外的是,佩洛西如期降落在臺北松山機場,並順利完成了對臺灣的訪問,中國軍方靜悄悄,沒有作出任何軍事反制行動,既沒有什麼「伴飛」,更沒有什麼「擊落」。這讓打了雞血一般的中國小粉紅感到極度憤怒和失望。

網上流傳的許多視頻顯示,極度失望的年輕人無處發泄自己的情緒,只能夠不斷地自己扇自己的耳光。有一個不知姓名的網民發了一條短視頻兌現自己之前跟朋友打賭失敗要接受懲罰的承諾:胸前掛上一個女人的紅色衣服,兩手輪換扇臉十二下。

一名署名「小袁頭條」的頭條博主週三寫道,昨夜我上床睡覺時太過憤怒,根本睡不著。「讓我感到憤怒的不是網上那些開戰的叫囂…而是這個老妖婆,她竟然敢來。」

失望的網民在發泄自己怒火的時候不顧官方的言論控制,把矛頭直指官方。一名網友說,「將來你要是沒有準備打,就不要發表那些聲明來欺騙老百姓。」

綜合多家媒體有關中國網民反應的報導,兩名微博用戶在看到軍方要在臺灣附近進行軍演的通知時說,「省點油吧,」「現在挺貴的。」

微信上的一條解放軍軍演視頻的評論區聚集了數千條不滿評論,一些共產黨員表示,自己覺得太丟臉想要退黨。這個評論區後來遭到關閉。

更有網民直接抨擊中國外交部。一名網名為「@shizhendemaolulu」的用戶說:「太失望了!中方:強烈譴責!嚴正聲明!原來都只是說給我們老百姓圖一樂啊,」 「對國內統治那麼嚴,一出去就慫,」這名用戶寫道。「徹底失望了!」。

紐約時報引用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的話說,民族主義這個精靈一旦從瓶子裡被釋放出來就會很難控制。在習近平領導下,「這個問題逐漸變大,因為民族主義的訴求已經從邊緣地帶全面轉移到中國宣傳機器的中心。」

習近平在7月2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中就佩洛西訪臺計畫向美國發出警告說,中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玩火必自焚」的說法立刻被美國媒體廣泛使用。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在臺灣問題上不斷變換手段,先是拉攏台商,通過提供經濟好處讓臺灣接受「九二共識」,後來則強調武統對臺灣施加軍事壓力,現在又對美國進行「極限施壓」。可結果發現,火已經從自己嚴格控制的網民那裡冒了出來,正在扑向中共自身。

原標題:北京極限施壓佩洛西訪臺,結果出人意料中國網民怒火反噬中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