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曾經的「高大上」住宅紛紛在大雨後現形……(圖)

發表:2022-08-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3日訊】每年的大暑前後,北京城落下的雨水格外多。2012年大暑前一天的傍晚,一場大雨留給這個千萬大城市慘痛而冰冷的記憶是:79人遇難,立交橋下、高速公路成為死亡陷阱。

十年後的北京,大暑後的第四天也下了並不那麼大的一場雨,卻給眾多才交房入住不久的業主們留下了畢生難忘的記憶。

7月27日,通州臺湖。剛剛在今年收房的某個小區業主小萌,大雨過後突然發現家裡出現大面積漏水。她和家人忙不迭地24小時日夜輪流值班,不停地用盆盆罐罐接著從自家房屋四面八方漏下來的水。

無獨有偶,前期才交房的業主說,這不算啥,這樣的生活狀態我們都經歷好幾個月了。而每次漏雨後的報修,都會補上原來的漏水點,可是下次又會有新的流水點再次爆出來……曾經有一個業主的新家,就在開發商派人反反覆覆的「專業維修」中,都快被鑿成馬蜂窩了。業主不無揶揄地自嘲說,自己的房子已經變成「精裝水帘洞」了。

殊不知,這個小區項目的開發商,曾被視為中國房地產業的帶頭大哥。現今,整個小區因漏水而催生出的一個維權社群裡的業主數量,已經超過100戶了。

同樣是臺湖,就在離這個項目不到一公里遠的另一個豪宅社區裡,一位收房尚不足一年、目前正在裝修的業主,卻在7月27日大雨過後發現:地庫已變成了水帘洞,排風口處的水已經噴薄而出。她隨手在車裡拍了一個視頻併發送到群裡:漏水點恰巧位於小區地下車庫的主幹道,車道兩側是疊拼別墅的地下入戶門。有住疊拼的鄰居說,水已經從一個單元流到了下一個單元。

此外,公共區域的下水也出了問題,雨水可以順著門縫流進業主家裡(無論是正在裝修或者是剛剛裝修好的房子),然後又順勢漫進電梯間。有的業主家裡新吊的石膏頂被雨水泡軟,石膏板就直接脫落下來了;有的業主所在樓層的電梯間進水,電梯報廢了;花園裡的下水管道冒水;主體牆的牆縫漏水。最嚴重的一戶疊拼別墅業主,從北邊的廚房窗戶、到南邊客廳裡西邊的窗戶、再到車庫,整個屋子都在漏水。

國內很多交付的新房在業主入住後會發現各種各樣的漏水現象
國內很多交付的新房在業主入住後會發現各種各樣的漏水現象(網路圖片)

這場並不太大的雨過後,小區物業部門統計了一下區內業主的漏水清單。在總共200多戶的社區裡,總共竟有73戶業主申報漏水或者因受雨水影響而造成了損失。換句話說,整個小區有超過3成的業主都受到了影響。

這個項目,曾經是當年北京通州的地王項目,誰能料到,開發商多年打造建成的別墅社區,最終竟然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抗洪前線」。

同樣在北京朝陽區,去年年底才交房的一個紅盤項目,入住業主小趙晚上突然被嘩嘩的水聲驚醒,豁然發現:自己家裡地下一層裡的水已經漫過樓梯,夾雜著糞便泥沙向地下二層奔湧而下。他趕緊穿著拖鞋下到地下二層,卻發現地下二層的吊頂像淋浴噴頭一樣在漏水,而地面已經蓄積了有一公分左右深的水。打開衛生間後,他發現黃濁的污水正從馬桶、地漏噴湧而出,出水量之大,堪稱:趵突泉。

於是,小趙一邊用手機拍下這難以忘懷的「壯觀」場景,一邊不知所措地說:完了,完了……其實,完了的不僅僅是他家。這個所謂豪宅小區裡的數十戶業主,都跟他一樣——大家全都完了。

事實上,這個小區曾經是2019年北京最紅的樓盤。當年,它以驚艷的產品和價格,讓當時眾多購房者使出渾身解數、窮盡各種關係去購買。而開發這個小區的是一家央企,在房地產同行裡以工程質量出眾而聞名。可如今,剛交完工還不到一年的住房質量,又以另類驚艷的方式,展現在你我面前。

自2018年以來,官方出臺的樓市政策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頻繁。國內的地產商們,也因種種原因,建造了史上最多的垃圾住房。這些所謂的房子,在過去兩年陸續都驗工交房了。而期冀通過換房來改善居住品質的購房者們發現,他們搬進去的所謂「新房」的質量,並不比之前住的「老、破、小」好多少。甚至,老破小至少還不會漏成這個樣子。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出了一個讓所有人都驚心不已的冷冰冰的事實:去年到今年大約一年半的時間,全北京市一共交付了125個項目。而就在本次大雨中:所有這些項目裡沒有一個不漏水的……

而他這句話,竟然絲毫沒有一點誇張的成分——這究竟是誰的悲哀?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正讓所有這些項目淪陷的,其實不僅僅是這次並不那麼大的一場雨。今年以來北京下過的幾次大雨,都早已讓這些項目現出原形了。

老實說,防水工程並不難做,僅僅只需按照圖紙施工、用好防水材料就行。一位做工程的經理告訴說,通常防水工程的活兒都是外包,具體流程是:開發商供貨——施工單位施工——監理單位和開發商共同驗收。他說,像上面提到的新房這種程度的漏雨,防水層面好像根本沒起作用。真不知道這種漏水房是怎麼交付驗收的?!

另一位做工程的朋友也提到,最近幾年因為政府的新房限價政策,房屋建築工程利潤非常之薄,而防水環節則屬於隱蔽工程,很難在驗收時看出來,所以開發商們很容易在此一環節進行「減配」。但一場大雨過後,再隱蔽的減配都會原形畢露。說起來,中國的房改已經二十四年了,可在某種程度上,中國的房屋建設質量竟然還在倒退,令人唏噓且無語。

北京十年前的7·21大雨,大水退去後的廣渠門橋底,有人默默地放置了鮮花……北京整座城市,開始對基礎設施建設和事故發生後的救援途徑進行了反思。隨後,幾十座下沉式立交橋都進行並完成了基礎設施改造。

而十年後的又一場北京大雨,曝光了數十個新房項目出現的漏水現象。可地產商們所做的事情,卻是把一個個消息源頭逐一Delete(刪除)掉了。

說得也是,比起解決問題來,率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成本應該是最低的,對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