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為甚麼說「欲速則不達」?(圖)

發表:2022-08-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 論語 欲速則不達
成語故事:欲速則不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欲速則不達」出自《論語》,是孔子對子夏說的一句話,是說操之過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子夏曾是一位地方官員,他對自己的工作和未來感到迷茫,便去拜訪孔子,希望能得到幫助。孔子同他說:「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意思是「不要衹求速度,不要貪圖小利。衹求速度,往往達不到目的;貪圖小利,就做不成大事。」子夏聽完孔子的教導後,恍然大悟,之後做事勤勤懇懇,再也不著急了。

現代人真是太急了,總和時間賽跑,凡事都要快,好像慢一秒就會輸掉整個人生:吃早飯要快,否則上班該遲到了;約會要快,好趕回去加班;旅遊也要快,走馬觀花似的看景點,拍照打卡……

對「快」的追求,正在讓我們錯失許多美好事物,當我們正在為生活忙於奔波時,就成為流水線上的一員,成為機械的活動。

那些追求「快」的人,大都沒有長遠的穩定計劃,想要完成目標也很難,要想行得萬年船,就要明白「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遇事速成 容易出錯 

明代趙豫擔任松江府太守,每次有人前來訴訟,他了解事情後,如果覺得並不緊急,就讓他們明天再來。久而久之,老百姓都笑話他,民間更是流傳著「松江太守明日來」的諺語。

其實他們不知道,那些前來訴訟的人,很可能只是因為一時氣憤,過了一晚也許就消氣了,後悔了。

「明日來」這話,為的是給別人、也給自己留下一點思考的空間,在沒有充分了解情況時,不貿然妄動。

既能救人之錯,還能避免自己忙裡出錯,錯判案子。慎始慎終,則無敗事。

欲速則不達,世間事沒有忙裡不出錯的,只有靜下心來,仔細籌劃,才能應時而動。

深謀遠慮 好事多磨

歷史上有很多急於求成的人,也有深謀遠慮、以慢制勝的人。

諸葛亮,躬耕於南陽,沒有因為自己滿腔抱負選擇早早登上政治舞台;而一心謀求大業的劉備,雖然時間很寶貴,但也未在第一次拜見諸葛亮受阻時選擇放棄。

劉備和諸葛亮,他們深知欲速則不達,三顧茅廬,不僅考驗劉備的耐心,也彰顯諸葛亮的遠見,他們彼此都知道一個沒有耐心、不重視人才的人,是不會走得遠,更不會建立蜀漢王朝。

慢下來,做事不能只盲目追求速度,急功近利;

慢下來,才能心神寧定,厚積薄發,收穫成功。

慢下來,是一種大智慧,以靜制動,方為智者。

欲速則不達 安駛萬年船

事事飛速發展的現在,每個人都行色匆匆,常忘記了出發的理由。那些走得太快的人,就成了「欲速則不達」的下一句「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最終一事無成。

不如,我們試著從當下開始,慢下來。成功的首要條件就是積累,以少為多,以慢為快。

慢是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的駐足,凡事包容;慢是順其自然,是不掙扎、不猙獰、不恐慌。

欲速則不達,驟進祗取亡,智者似儒風,習習不可急。

厚積薄發,穩而思進,慢而有為,是正確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