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本事的人 往往有這3種表現(圖)

發表:2022-07-31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慧 聰明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難得糊塗」歷來被推崇為高明的處世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智若愚」、「難得糊塗」歷來被推崇為高明的處世之道。

什麼是大智若愚呢?這個成語出自《道德經》:「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宋代詩人蘇軾在《賀歐陽少帥致仕啟》裡也說過:「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它的意思是指人才智很高卻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但實際卻看透了事物的本質,明白事情的因果。大智慧往往洞悉很多事物的本質,只有小聰明的人才會洋洋得意,而大智若愚的人往往有以下這三種表現,看看你身邊有這樣的人嗎?

一、經常面帶微笑

微笑是為人處世的基本禮儀,這是一種尊重。而且微笑也是一種自信的表現。真正自信之人往往都是有智慧的人,不然怎麼會有那樣的心態呢?

大智若愚也是一種由內而外的,內心的智慧從來都不會輕易的表現在臉上,而往往是表現的是一種普通,平凡的形象,所以經常微笑的人可能不是最智慧的,但是大智若愚的人一定會經常微笑。

二、不與他人的爭論對錯

輕易地與他人爭論對錯,這可能是最不明智的行為。大智若愚之人從來不會和他人爭論對錯,因為在他們的心中,那些事物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爭論到最後又有什麼意義呢?還不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已。

既然是大智若愚,那麼就不會表現的非常聰明,事情的利弊早已經在他們心中有了定義,最好的結果和最壞的結果都被他們考慮到了。而且不與之爭論是一種情商,不爭論對錯就是給別人面子。

三、不會刻意表現自己

大智若愚的人不會刻意的表現自己,真正智慧的人都是先洞察身邊一切的人和事,自己胸有成竹,然後靜待時機,也從來不做沒有把握的事情,因為有智慧的人都是由內而外的,並不是那種表面包裝自己的人。

生活中很多時候都會告訴我們要不斷的表現自己,那樣才有機會,總是躲在角落裡始終不會成功的,那真的是這樣的嗎?多表現就會成功嗎?真要是這樣可就真的好了,我們多表現一下自己,其實刻意表現自己的人會讓他人覺得是徒有虛名,想要在眾人的面前表現一下自己,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本事,所以做人還是要稍微收斂一下。

美國前總統威爾遜在小的時候看起來比較笨,鎮上有很多人都喜歡和他開玩笑,有事沒事都會拿他來尋開心。一天,他的一個同學手中拿著1美元和5美分,問小威爾遜會選擇拿哪一個。小威爾遜想都沒想地回答:「我要5美分。」同伴們都笑他:「哈哈,他放著1美元不要卻要5美分。」還把他的笑話四處傳播。

許多人都不相信小威爾遜竟有這麼傻,紛紛拿著錢來試試這到底是不是真的,然而屢試不爽。每次小威爾遜都回答:「我要5美分。」整個學校都傳遍了這個笑話,於是每天都有人用同樣的方法來愚弄他,然後都很滿意地離開。

終於,他的老師知道了這件事,當面詢問小威爾遜:「難道你連1美元和5美分的大小都分不清嗎?」

小威爾遜答道:「我當然知道。但是我如果要了1美元的話就不會有人再拿錢來試了,那麼我就會5美分也賺不到了。」

老師聽後恍然大悟。威爾遜只是不願把心思放在貪圖小利的聰明上,而著眼於裝糊塗。後來,他成為了美國的總統。

大智若愚是非常受用的,因為這種智慧流傳了幾千年了,所以這樣的三點是大智若愚之人一定具備的。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