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口子起矛盾怎麼辦?郭子儀的做法值得收藏(圖)

作者:筆耕 發表:2022-07-3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矛盾 夫妻 婚姻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倆的吵嘴不可避免。(繪圖:志清/看中國)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倆的吵嘴不可避免,如果互不相讓,有時還會引發更大的矛盾。要是子女向父母訴苦或女方賭氣跑回娘家,雙方家長因心疼自己的子女,往往處理時就會失度,非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演變成兩個家庭的矛盾。那麼,面對如此棘手的家庭矛盾,古人又會如何平息呢?

唐朝「安史之亂」之後,接連發生回紇、突厥等少數民族入侵,唐朝國勢危殆,百姓飽受流離之苦。中唐名將郭子儀挽狂瀾於即倒,多次打敗敵軍,延續了唐朝國祚。唐代宗李豫為獎賞郭子儀的功勞,將女兒昇平公主許配給他的兒子郭曖為妻。

有一次,兩口子因一些瑣事吵架,昇平公主擺起了架子。郭曖怒火中燒,非常氣憤地說:「你是公主又有什麼了不起的,要是沒有我父親出力,你父親的皇位能坐穩嗎?還不是我父親不稀罕當皇帝,要不他早就取而代之了。」

公主聽後氣的跑回「娘家」向代宗哭訴,而郭曖那些大逆不道的話自然也傳到了皇帝的耳朵裡。郭子儀知道後,立刻把兒子綁了起來,進宮向皇帝請罪。代宗卻不以為然地說:「俗諺說:『不痴不聾,不做家翁』。兒子媳婦吵嘴說的都是氣話,做大人的又何必計較呢?」

之後,郭子儀帶回郭曖,又杖打了他幾十下。於是,一場天大的風波就在這智慧的「調解」中煙消雲散了。

 

資料來源:司馬光《資治通鑒》

原文:郭曖嚐與昇平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

上曰:「鄙諺有之:『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