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日企稱營業惡化 13.9%考慮縮小規模或撤出香港(圖)

發表:2022-07-28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港大部分日企認為「清零政策」對經營影響不良。
駐港大部分日企認為「清零政策」對經營影響不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編譯)香港作為亞洲經濟的前沿陣地,也吸引了多家日本企業投資。然而最近,日方的營商環境調查結果表明,駐港大部分日企認為「清零政策」對經營影響不良。

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7月26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香港辦事處、香港日本商會公布了1-6月期間駐港日企的營商環境調查結果。84.1%的企業回答稱,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清零」的嚴格措施正在「造成不良影響」。

此外,對移民海外增加導致人才流失、入境香港時的嚴格隔離措施的擔憂也反映在調查結果中,有些日企回答希望取消通關限制。

該調查於7月4日至8日進行,調查對象為600多家駐港日本企業,其中295家企業做出了回應。僅18.9%的公司表示,與上一期(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相比,他們的經營業績「有所改善」,而35.6%的公司表示「經營惡化」。

其中的製造業範圍,「經營惡化」的回答佔46.7%。再具體從行業種類看,運輸/倉儲、貿易公司/貿易/批發、金融/租賃行業出現明顯惡化。

此調查期間的1月至6月,恰逢新冠疫情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擴大時期,也是各項法規收緊的時期。企業業績惡化的原因包括「對中國內地出口不振導致銷售額下降」(44.0%)、「香港市場銷售額下降」(29.0%)、「採購成本上升」(28.0%),等等。

71.6%的受訪者回答「新冠疫情」是對企業業績影響最大的因素。上半年的「上海封城」、「運輸成本上漲」、「供應鏈停滯」也都是使業績蒙塵因素。也有部分回答指出「某些政治活動和國家安全法實施」的影響。

超過30%的公司認為香港的業務成本和確保人力資源方面的情況「惡化」。13.9%的公司表示會考慮縮減營銷規模或撤出香港基地。

2019年10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曾發布的「駐香港境外企業調查報告」表示,截至2019年6月,駐港日企有1413家,僅次於中國大陸的1799家,為世界排名第二位。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