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宮為何躲過劫難?彌勒大佛像藏天機(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22-07-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和宮內的佛像
雍和宮內的佛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共產黨一成立,就否定「有神論」,提倡「進化論」、「無神論」。中共更是登峰造極,將信奉神佛與「迷信」、「封建迷信」聯繫在一起。「迷信」原本指著迷地相信什麼,並無貶義,但在中共有意「扭曲」之下,就充斥著愚昧、無知、落後之意。誰信神,誰拜佛,誰就是在搞「封建迷信」,必須要遭到批判,這在文革、特別是「破四舊」期間更是劇烈。無數被戴上「迷信」帽子的人,被打倒、被關押、被害死。且其遺禍延續至今,讓本該推崇中國傳統神傳文化的許多中國人,一提到「迷信」就敬而遠之。

當時,全國各地紅衛兵和民眾受中共蠱惑,以暴風驟雨般的速度,向所有的「四舊」展開猛烈行動,這其中就包括摧毀寺院、道觀、教堂等宗教場所,砸爛佛像,焚燬佛經,並將僧人拉出來批鬥等,甚至逼得僧人為護教而捨身自焚。

然而,令這些「造反者」沒想到的是,不管中共怎樣宣傳「無神論」,怎樣否認神佛的存在,一直在民間流傳的因果報應在他們身上卻一再彰顯,這讓那些耳聞目睹者明白了中共撒下的,是一個又一個帶領人類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的彌天大謊。

北京著名的皇家寺廟雍和宮的前身最早是明朝太監官房,清代早期則是內務府用房,康熙三十三年改建後,賜給了未來的雍正皇帝、當時的皇四子來作為府邸。此宅邸取名為「貝勒府」。康熙四十八年,因皇四子進封為親王而再次改建為雍親王府,如今的雍和宮主體建築布局仍然保持著當年親王府的規制。雍正繼承皇位後,改雍親王府為「雍和宮」作為私人行宮。這裡也是乾隆皇帝的出生地。

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乾隆皇帝在章嘉活佛的建議下,決定正式將雍和宮改闢為皇家佛教寺院。從此往後,雍和宮成為了中國歷史上規格最高的寺院。

雍和宮主體建築保存完好如初,南北向分布在一條中軸線上,整個建築布局依次升高。萬福閣是雍和宮的最後一座大殿,也是最為高大恢弘的一座樓閣,一尊內供的白檀木雕彌勒大佛像挺拔高大,是北京的鎮城之寶。因此萬福閣又名大佛樓,高25米,飛檐三重,全部為木結構。據說,當年彌勒佛像做成後,光是給佛像製作一件披袍就用去黃緞1100米。

整個彌勒佛像呈立姿巍然矗立於漢白玉琱成的須彌寶座之上,其中佛頭部直頂最上層閣樓的藻井,雖然形體巨大卻絲毫沒有笨拙之感。大佛像頭戴裝飾繁複的藏式五葉佛冠,體態雍容華貴,通體貼金,全身瓔珞珠寶嚴飾,可謂莊嚴殊勝,而面部神態更是莊嚴肅穆,雙目微垂,佛唇緊閉,更顯萬般慈祥,慈悲中更顯威嚴。佛的雙手各持一長枝巨蓮,枝上蓮蕾朵朵,含苞欲放,頂上盛開的蓮花上,又各擎法物。佛像雙手結印,表示彌勒佛將在未來降生人間,大轉法輪,普度眾生,民間則俗稱其手印之為「扶天蓋地」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佛正前方還供有一尊小型的如來佛像。大佛像與前面供的小佛像的對比,暗示著未來救度眾生的彌勒佛是比如來更大、更高的大佛。

雍和宮在文革爆發之後,也成為了「破四舊」的目標。據廟中一位老喇嘛講述,當年造彌勒大佛像時,為了讓佛像站立不倒,在佛像的兩側和後面建了有兩層樓那麼高的平臺式的走廊,走廊的寬度正好可以允許一個人通過。在走廊和佛像之間用鐵索相連,扶住佛像。文革期間,有三個紅衛兵來砸佛像。第一個爬上走廊,舉起斧頭想砍斷鐵索。斧頭落下,沒有碰到鐵索,卻正好砍在自己的腿上;第二個人拿過斧頭又砍,卻一斧砍空,閃下平臺,當即昏死過去。第三個人嚇得站不起來。據說這三個人後來沒有一個活下來的。

從此以後,再沒有人敢動大佛像一下,雍和宮就這樣安然無恙地保存了下來。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