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一定要具備這一項特點(組圖)

作者:思延 發表:2022-07-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轍、黃庭堅、晁補之、張耒(張文潛)、鄭靖老(鄭嘉會)觀看李公麟畫陶潛歸去來圖。
蘇轍、黃庭堅、晁補之、張耒(張文潛)、鄭靖老(鄭嘉會)觀看李公麟畫陶潛歸去來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評判藝術的高低與正邪,關鍵看它能否淨化人心,讓人靜定、淡泊,讓人少非份慾望,讓人能夠更多的追求高貴。其實,藝術涉及神性魔性。至於上天賜予人的萬事萬物,也都具有兩個作用:一是供人生存,二是教化人心。

這是因為宇宙中有佛就有魔,有人就有鬼,魔鬼也借萬事萬物,產生兩個作用:一是讓人執迷外物,二是讓人心靈敗壞。神佛引導人心向善、向上提升,魔鬼則引導人心向惡、拉人向下。

形形色色的藝術,作為萬事萬物中一類,亦必涉神魔之爭。因而,藝術亦分為淨化人心與敗壞人心。在人世間無論哪一類藝術,皆在此兩方面表現。善人用之為善,於人於己皆利;惡人用之作惡,於人於己皆害。如搖滾樂,慣於鼓樂大噪、大吼大叫、歇斯底裡、極度渲泄,聽者無法靜定,唱者當然更無法靜定,這都是魔性大爆發的表現。唱者長此下去,會越長越醜,越活越扭曲,也難健康長壽。如果聽眾經常聽,無條件接受魔性灌輸,漸漸也就魔性十足,人性變異,陷入「瘋狂」。又如現代流行的「靡靡之音」,軟軟的、迷迷的、嗲嗲的,男人越唱越像個「女男人」,越聽越缺乏正氣、正念與骨力。故古人論樂:國君、國人倘若皆喜靡靡之音、肉麻之樂,即是亡國的徵兆。

從正統而言,藝術的正大標準:盡善盡美。盡善,在於淨化人心,導人向善;盡美,在於高雅、純淨、技法高超。

王詵(王晉卿)、蔡肇(丹陽蔡天啟)和李之儀圍觀蘇軾寫書法。
王詵(王晉卿)、蔡肇(丹陽蔡天啟)和李之儀圍觀蘇軾寫書法。(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一切不能淨化人心的藝術,雖有「藝術」之名,卻非「藝術」本身,未來的藝術殿堂裡,不會給它們留位置。一切敗壞藝術,以此敗壞人心者,都逃不過天神的審判。老子云:天道好還。一切行惡,皆不如催促人心敗壞之舉為大。如現代書法中的「醜書」,真是醜到極致,卻能登上大雅之堂,書者甚至占據書法協會的種種要職,霸占了幾乎全部重要獎項,這也便是書法藝術全面墮落的表現。

為什麼越「醜」越受人追捧?只因道德敗壞的人被魔性操控,都在拚命下滑,都在興妖作浪,都在比拼變態。

反之,正統藝術,因其淨化人心之功效,能收穫無限:藝術家本身,越來越純正,身心狀態自然越來越良好,受天護神佑靈啟,藝術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高,福報不斷;受眾接受到正面觸動,身心也不斷趨善,言行也不斷趨善,正的作用與善的回報也相應持續。如:達文西的宗教畫,非常肅穆、精工,看一看,便能感知到一種神聖的氛圍與力量,對天國油然而生嚮往之意。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既曲折,又壯美,聽者陽剛正氣也蓬勃而生。十大古琴名曲,既養心、又養生,一聽便易陶醉在純美的古典意境裡。又如純正的文字,是拒絕網絡痞子語言,拒絕流行的「火星符號」,拒絕變異觀念的支配,全以堂堂正正的思想與語言,表達高貴與善念,即是「中和」、「雍容」。於文學藝術而言,便是正統、純淨的,是真正的文以載道。

故而,一個藝術工作者,既要想著淨化自己,也想著淨化他人,要將「淨化人心」作為一個最重要的標準,否則便誤導自己,也誤導別人,貽害無窮。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