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調宣揚「九二共識」北京有何企圖?(圖)

發表:2022-07-27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洋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政府26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九二共識」三十週年紀念大會,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致詞時宣稱,以和平的方式實現兩岸統一,是解決臺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反之就會導致緊張動盪。臺灣陸委會則對此反駁,沒有「九二共識」是事實,兩岸互不隸屬是現狀。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北京26日舉辦的「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陸委會當晚表示,中共長期威脅臺灣的民主價值和生活方式,定義「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否定中華民國主權,臺灣從未接受,這更非兩岸關係本質。

陸委會強調,過去以來,兩岸在政治主張上從未達成任何共識,因為中共從未尊重、正視臺灣人民對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國家的堅定信念,這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關鍵課題。

陸委會說,「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的事實與現狀」,唯有北京放棄對臺軍事威嚇與侵犯、和平理性處理分歧,才是維護台海和平的優先要務。

陸委會重申,臺灣的未來由2300萬臺灣人民共同決定,不會接受北京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路徑。中共當局唯有放棄對臺用武,務實面對「四個堅持」的臺灣共識,雙方才能有意義的開展良性互動。

兩岸求同存異在何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汪洋在談話中以「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協議」,再度強調「求同存異」。所謂「求同」,是兩岸各自的憲法都有一個中國概念;「存異」,則是雙方對「一中」的不同解釋,臺灣認為一中是中華民國,中國大陸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因此擱置爭議,在尊重彼此法律基礎上,才有之後的「九二共識」。

趙春山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強調以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從憲法角度來看,「同和異都沒有變化」;變的是北京看待「異」的方式,刻意在混淆中華民國和台獨的概念。

他認為,這和民進黨和中共間互信不足,以及美中關係大環境變化等背景有關。在此情況下,雙方的誤解越來越大,例如:美國對臺軍售被北京解讀為「以武謀獨」,臺灣購買疫苗又被北京認為是「以疫謀獨」。

趙春山主張,北京當局若對「異」有不同看法,當務之急是恢復兩岸談判,來化解對「異」的分歧。「大陸不能透過對『異』的懷疑,作為恢復談判的前提」,問題的關鍵是,「北京對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是怎麼認知的?」

對於汪洋在會中稱「兩岸統一有好處」,趙春山說,統一涉及龐大的政治工程,必須心靈契合,統一有無好處應由臺灣人民來判定,而非北京片面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即可定論。

他也說,未來北京當局若要透過所謂的「惠臺政策」、國民待遇等方式「促統」,也不能跳過臺灣公權力,否則兩岸關係將持續倒退。

「九二共識」在台民意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則表示,如果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那北京召開紀念「九二共識」30週年的座談會,完全就是把虛無不存在的東西拿出來慶祝紀念,「根本是活在自己的魔幻世界裡,整場活動就是「演給自己看的大內宣」。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就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是習近真正想做的,汪洋所提的「九二共識」,不會被蔡政府及陸委會接受。

劉世芳說,臺灣的兩岸政策非常明確,「九二共識」已經是過去式,在中共軍機艦擾臺情況下,臺灣不可能在威脅情況下接受「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臺灣方案」。

根據國民黨智庫在6月底進行的民調,臺灣是否還要繼續以「九二共識」與中國對話?顯示有37%的民眾認為不應該、37%的民眾表示不知道或拒答,對「九二共識」迷惘或否定的臺灣民意超過7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