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策鉗制經濟發展 外資擔憂香港金融中心前景(圖)

發表:2022-07-27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視為「香港象徵」、142年歷史的天星小輪陷入財困,恐面臨熄燈命運。(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被視為「香港象徵」、142年歷史的天星小輪陷入財困,恐面臨熄燈命運。(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至今年7月,北京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已過去了25週年。香港經濟衰退加之「港區國安法」治下的政治、言論    自由空間進一步收緊,使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未來前景蒙上陰影。

經濟衰退 人才外流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經濟衰退達4%,這是過去30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季度。此外,香港追隨北京執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加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年初至今,大量的外籍人才湧入新加坡等其他國家地區。

《韓國時報》(Korean Times)報導,一項於6月發佈的對在港德國公司的商業信心調查顯示,人們對香港今年的商業環境的信心值低於2021年,從去年的2.8下降到今年的2.3。這項對地商環境的信心評估是根據當地吸引海外人才的難易程度、作為地區中心的吸引力和政治環境來衡量的。

本月早些時候,即將離任的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漢斯康姆.史密斯(Hanscom Smith)說:「北京和香港政府的政策已經改變,損害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說:「既試圖維持香港獨特的經濟和金融體系,同時又鉗制其政治制度,這不是一個可行的策略......通過限制政治和社會自由,中國將不可避免地妨害香港做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繼續發展。」

港區國安法」出台以來,香港的選舉制度也越來越受到北京當局的控制。隨之,COVID-19大流行展開,港府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航班禁令和抵達後數周的強制性酒店隔離。

備受打擊的商界繼續呼籲政府放寬隔離措施,否則將加速大量外籍勞動力從香港流出。報告指出,2020年有93,000名居民離開了這座城市,2021年還有23,000人離開。近期,香港官員已將防疫措施放緩,接種疫苗的入境者在酒店隔離時間也從21天減至7天。

北京試圖拯救香港經濟

北京也做出罕見的與外商企業方交流舉動。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披露,6月初,香港中聯辦向外國商會發出邀請,針對在香港和中國大陸開展業務、重振香港經濟等問題徵求這些商會的意見。中共官員在邀請函中提出了5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希望針對香港政府如何改善當地商業環境提出「建議」。

參會的外國商會一致認為,應該儘快完全結束COVID-19疫情的隔離防疫措施。他們表示,此次會議標誌著中共官員與外國商會交流的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北京當局似乎對想瞭解外資企業需求表現出了某種興趣。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