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立醫院負債高達17.64千億 2000多家民營醫院倒閉(圖)

發表:2022-07-25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公立醫院 負債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公立醫院負債高達17.64千億,2000多家民營醫院被迫倒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在中國大爆發後,中共官方堅持強調「動態清零」政策不動搖,但3年多來疫情仍在各地反反覆覆出現,使得各地財政陷入困境,許多企業亦債務攀升,甚至連醫療領域也難逃此劫,公立醫院負債高達17.64千億,2000多家民營醫院被迫倒閉。

公立醫院負債高達17.64千億 傳開不出工資

根據最新的《2021中國衛生統計年鑑》顯示,2020年中國政府辦公立醫院共負債約17.64千億元人民幣,資產負債率達45.75%左右。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多用於衡量機構的債務償還能力,一般認為超過50%即為高風險。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醫療衛生機構總數103萬個,其中醫院36570家,公立醫院有11,804家,民營醫院有24,766家。

2020年7月,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約22.65%的三級公立醫院出現收支結餘為負數,平均資產負債率高於40%,約三分之一的醫院資產負債率大於50%。

中國衛健委7月6日發布稱,在2020年全國約有四成二級醫院出現虧損,虧損醫院的比例較2019年增加16.75個百分點,其中7.51%的資產負債率超過100%,49.53%的資產負債率超過50%。

澎湃新聞7月19日曾報導,遼寧丹東振安區醫院已經連續5個月沒有發工資。當地衛健局回應稱,疫情期間醫院門診收入大幅降低,效益不好,醫務人員收入也受到影響。有醫院職工透露,今年只發了1月和2月的工資,3月到7月的工資一直沒發,醫院還欠了20多年的養老保險,還有取暖費沒報,公積金更是從未繳納。

據丹東市振安區醫院官方平台介紹,振安區醫院是一所集醫療、預防、保健、康復為一體的二級綜合性公立醫院。

2000多家民營醫院倒閉 平均虧損553萬

至於民營醫院就更是難以維續。 《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鑑2021》顯示,中國民營醫院一年總計虧損1300億元。 《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鑑2021》顯示,截至今年7月,已有2000多家民營醫院破產倒閉,平均每家虧損高達553萬元人民幣。

「在疫情前,一家民營醫院營業額的年增幅普遍是10%至20%,15%是行業公約數。」中國醫院協會民營醫院分會副秘書長徐宏峰表示,在疫情影響下,不少民營醫院甚至停滯,嚴重者營業額下降超過20%,直接進入虧損狀態。

一家民營醫院管理者對大陸媒體透露,「一些小型的民營醫院在疫情中挺不過來就倒閉了,公開報備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一些未走合法程序的企業倒閉都沒有記錄在案。」

一位民營醫院院長也稱,目前中國多地民營醫院都面臨「開開關關」的狀態,直接導致收入下滑。

據了解,不少一線城市的民營醫院6至7成的患者來自於中國各地,目前就診量無法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對於中國醫療體系未來的挑戰,楊繼媛認為,一方面,民營醫院的倒閉暴露出的問題可能導致社會資本逐漸從醫療體系建設中抽離,想要入行的人數量變少,同時會阻礙中國醫療體系的發展;另方面,民營醫院減少不僅加重了公立醫院的診療壓力,也增強了其主導地位,不利於形成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系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