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手了 路透:阻擋聯合國發布新疆人權報告(圖)

發表:2022-07-2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調查員巴切萊特
聯合國人權調查員巴切萊特(圖片來源:UN Women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2年7月20日讯】7月19日,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一封由三個國家外交官證實的中國信函,其要求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不得發布新疆人權報告。

5月,巴切萊特曾經前往中國新疆進行訪問,可是因為行程都是中國安排的,甚至強調僅有「訪問」,並沒有「調查」,她軟弱的立場遭到人權團體嚴厲的批評。

儘管巴切萊特聲稱,因為個人原因而不尋求連任聯合國職務,不過在她8月31日離開之前,將會發表一份有關新疆的人權報告。

在此之前,人權組織指控北京政府虐待新疆維族穆斯林,其中包括了將他們拘留於「再教育營」內,以及強迫勞動等侵犯人權之行徑。然而中國政府卻極力否認這些指控。

有4位消息人士,其中包括3名外交官及1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權專家透露,中國撰寫的此封信,對於新疆報告表示「嚴重關切」,並要阻止其發布。

他們指稱,中國自6月下旬開始於駐日內瓦的外交使團中分發該封信函,甚至要求各國在上面簽字,以示支持。

信中提及巴切萊特辦公室之時表示,關於新疆的評估報告若公佈了,將會加劇人權領域的政治化與集團對抗,並破壞人權高專辦的可信度,同時還損害人權高專辦和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我們強烈要求高級專員女士勿發表這樣的評估。

中國駐派日內瓦外交使團的發言人劉玉印並沒有說是否發出了該封信,亦未回答關於其內容之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巴切萊特是否有收到了這封信,且人權高專辦發言人亦拒絕就此事來發表評論。不過發言人補充說,新疆人權報告於公開發布前正在進行定稿,其中包括了在發布之前先徵求北京意見的標準做法。

該報告中將討論中國對於新疆維族穆斯林之待遇。一個人權專家小組於3年多前就已經開始為報告收集證據了,可是報告的發布被推遲了數月,其原因不明。

路透社也無法確定有多少人簽署了該封信。4個消息來源之一的一名駐日內瓦的外交官聲稱,他的國家支持了中國立場。

路透社還看到了該封信的另一版本,其中對於巴切萊特提出更多的批評,指稱新疆報告並未經授權,已嚴重違反了人權高專辦之職責,並將會損害她的個人信譽。

目前尚不清楚是誰授權或者如何編輯這封信件,不過簽署該信的外交官說,溫和的版本才是最終的版本。

與其他國家一樣,北京有時也會在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中,透過要求其他的國家來簽署其政治聲明等外交備忘錄,以尋求支持。

而這些備忘錄有時也會影響由47位成員所組成的理事會之決定,雖然理事會的行動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能夠授權對於涉嫌侵權行為進行調查。

有2名日內瓦的外交官表示,中國的這封信是一個相當罕見的例子,並證明北京試圖直接遊說巴切萊特。他們稱,因為經濟關係密切,導致各國有時很難於這樣的時刻對北京說不。

47國聯合聲明促公布新疆逾百萬人真相

6月15日,有47個國家就中(共)國疑似迫害新疆人權情事,發布了聯合聲明,以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應該公布一份延宕已久之新疆人權報告。

據法新社報導,荷蘭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的貝克斯(Paul Bekkers)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我們持續嚴正關注著有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人權情況。」

貝克斯代表47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之時指出,雖然中國強烈地否認,但據一些「可信報告」顯示,當地有逾100萬維吾爾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遭到任意關押。

貝克斯稱:「有報告顯示,對於維吾爾與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的大規模監視行動及不公平待遇仍然還在持續著。」

該項聯合聲明所關切的還包括,有通報指出「刑求等其他殘忍行徑、不人道或者惡劣的待遇和懲罰;還強制節育;性暴力或者基於性別之暴力;強迫勞動;孩童被強行與自己父母拆散」。

巴切萊特在中國遭遇黑色鬧劇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前往新疆進行調查有關國際媒體與人權組織揭露之大規模虐待維吾爾人的悲劇,可是此行已經被北京政府扭曲得像一出黑色鬧劇,美國更批指巴切萊特訪問中國是一個錯誤。

根據法廣報導指出,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前往新疆進行調查有關國際媒體與人權組織揭露之大規模虐待維吾爾人的悲劇,此行不能夠提「調查」兩字,將調查變成訪問,否則巴切萊特就不能成行,而且“訪問”也以防疫等名義變成一個“閉環旅行”,還沒有記者隨行,如此一來,巴切萊特的新疆之行將秘而不宣。而“閉環旅行”是否僅能見到北京確定之官員、人員或者找幾個官方選定之“群眾”。

5月24日,巴切萊特抵達了首站中國廣州,當時中國外長王毅戴著口罩出場,而為巴切萊特“閉環旅行”增加了防疫的氣氛。但讓人意外的是,王毅卻贈送巴切萊特英譯版的習近平語錄---「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

報導稱,美國指虐待維吾爾人可能來自於中國“最高層指示”,但中國政府的最高領袖,通過了贈書之舉,似乎向聯合國人權高專上了一堂人權課。據法廣駐京記者報導說,北京此舉在於避免對新疆產生了 "誤解 "與預防"錯誤資訊 "。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