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高還打腫臉充胖子?中共20大前習近平須拆彈(圖)

發表:2022-07-2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20大前,習近平須拆彈。
在中共20大前,習近平須拆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清零」防疫封控後的復甦之路料將漫長而坎坷,金融風險高企、債務規模也越來越大,當局仍計畫向海外捐贈美元。分析指,在中共20大前,習近平須拆彈。

中國武漢在兩年前爆發新冠疫情後官方下令封城,當時的中國經濟遭受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萎縮。在低基數的影響下,2021年的經濟數據顯示出大幅反彈。

但是,如今經濟學家指出,面對反覆爆發的疫情,中國很難再現當時的復甦情景。尤其是在上海等重要的製造和貿易城市實施了封城之後,經濟再次受到重創,北京當局試圖讓經濟重新站穩腳跟,而這次復甦之路將漫長而坎坷。

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在今年造成的短期影響已經顯現,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6264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其中,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92464億元,同比增長0.4%。

數據比之前經濟學家預計的還要低,第二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僅有0.4%,環比卻萎縮2.6%。而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強的城市,上海二季度GDP同比萎縮13.7%。中國國家統計局以國際環境複雜嚴峻、疫情多發等不利影響加大來解釋極不尋常的經濟狀態,並稱第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研究當代中國問題的華裔美籍學者裴敏欣在《日經新聞》撰文分析指出,中國自2009年起大幅舉債刺激經濟成長,如今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已高達264%;河南村鎮銀行爆發弊案,儲戶擠兌,中國資產規模約14萬億美元的近4000家中小型銀行正面臨類似系統性風險;種種問題恐引發連鎖反應,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比過去更高,加上中國對於疫情的清零政策導致經濟成長快速放緩,債務炸彈倒計時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在債務危機逼近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仍準備對外捐贈資金。

7月15日至16日,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印度尼西亞在巴厘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主持召開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併發言。

劉昆表示,G20各方應繼續維護G20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定位,「為積極推進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中方宣布擬向在世界銀行新設的疫情大流行防範、準備和應對基金捐資5000萬美元。」

自由亞洲電臺網站7月18日的文章認為北京當局是打腫臉充胖子,在債務高企的情況下還對外撒幣,和歐美國家較勁。

臺灣的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為,「債務問題連到經濟成長減速問題,內需成長放緩、出口受到很多阻礙,加上資金投資力道下降,可能對它還債壓力愈大。」

而法廣7月17日的文章認為,習近平在中共20大前須拆彈:一直被中共視為合法性基礎的經濟成就,就被批評者所形容的自殺式清零打擊得千瘡百孔。只要習近平不放棄「清零」防疫政策,經濟就難以恢復。除了「清零」防疫政策,其次便是萎靡不振的房地產業。經濟危機,債務炸彈,房貸風暴,環環相扣,形勢逼人,意欲在中共20大準備第三次連任的習近平,拆彈的任務不輕。

「天鈞政經」團隊也撰文《經濟崩塌群情激憤 習近平的位子坐得穩嗎?》指出,中共19大報告明確提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習近平也多次在各種會議上提出同樣的要求。現在,這個底線已經被觸及,即將被突破。因為,在秋天召開的中共20大上,外界盛傳習近平試圖獲得第三個及更多的任期,而反對習近平的派系們,雖然沒有足夠的實力將他趕下臺,但有相應的力量在金融系統掀起風浪。對於已經千瘡百孔的金融系統來說,任何一個小火花,就能引爆驚天大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