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普京沿南北軸線重構全球格局(圖)

發表:2022-07-19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Kremlin.ru/CC BY 4.0)
習近平和普京(图片来源:Kremlin.ru/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7月19日訊】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导师、前《華爾街日報》華盛頓執行編輯斯博(Gerald F.Seib)近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在俄羅斯中共西方的關係日益惡化之際,習近平普京正沿著一根南北軸線試圖重新構建全球權力格局

多年來,中共一直沿著這條南北軸線努力,在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大舉開展貿易和投資。

普京在推進這項計畫方面已有所進展,為彌補丟失的西方市場,俄羅斯正在向印度出售大量石油,並試圖向巴基斯坦出售天然氣;35國對3月譴責入侵烏克蘭的聯合國決議投了棄權或反對票;58國在將俄羅斯逐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表決中棄權;非洲聯盟現任主席薩勒(Macky Sall)稍早請求普京提供更多糧食和化肥;金磚國家中的4個迴避了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出譴責;巴西、印度和阿根廷的外交官稍早在G20高級外交官會議上仍願與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學院(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教授司藤特(Angela Stent)說,普京在入侵烏克蘭之前已開始有條不紊的在做準備,包括加入OPEC+、2019年召開首屆俄羅斯-非洲峰會,啟動通往中國的新天然氣管道;為搭上「中國的便車」于2月與習近平宣布「友誼無上限」。

「便車」指中共2013年啟動的「一帶一路」倡議,通過投資貿易基礎設施連接亞洲、非洲、東歐和中東的71國。這些國家一共佔世界經濟產出的1/3以上,佔世界人口的2/3。外交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發現,與中國的經濟接觸加強了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的政治聯盟關係。中國還在非洲的吉布地建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同時,中國與拉美的貿易也出現爆炸式增長,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以及拉美的一個主要債權國。

而美國及其北約盟友更關注西方的凝聚力。目前北約已恢復活力,歐盟已邀請烏克蘭加入,西方決心制裁莫斯科幫助烏克蘭。同樣,美國也成功聯合日韓澳對抗中俄的挑戰。

不過,中俄認為,這種關注代表著舊式的冷戰思維,已經不再重要。

世界銀行前行長、前美國副國務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分析,非洲和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因俄烏戰爭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發現更加需要俄羅斯的能源和糧食。拒絕反俄的非洲、中東、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希望避免與中國進行冷戰。它們重視與中(共)國的經濟關係,也擔心制裁會降臨到它們頭上。

其他原因如印度仍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軍事物資供應,美國最親密的中東盟友以色列在批評侵烏一事時表現出了驚人的溫和,因為它希望在以色列軍隊追擊敘利亞的伊斯蘭極端分子時,繼續與駐紮在敘利亞的俄軍合作。

新外交遊戲已開始 美國仍佔優勢

不過,在這條新軸線上,美國及其盟友仍保持明顯的優勢。原因是中俄更多的是以利益而誘餌,而非結交真正意義上的朋友。

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共的對外援助和投資設附加苛刻條件感到不滿,非洲人「擔心中國可能會利用其日益壯大的經濟實力,來獲取可能在經濟和政治上對非洲大陸不利的特許權」。

並且,中俄之間長久以來的緊張關係也可能限制長期合作的能力。哈佛大學國家安全專家阿利森(Graham Allison)指出,相比與俄羅斯的關係,中國在與西方經濟強國保持長期經濟和貿易關係方面的利益要大得多。

美國前國防部長和中央情報局局長蓋茨(Robert Gates)提議,美國政府和私營部門要合作、以在中國和俄羅斯正大舉扶植的地區促進美國投資,蓋茨呼籲國會拿出「創新想法」。

佐立克則建議美國去瞭解「棄權者」的需求和不滿,並與國際機構合作;還可以在疫苗和其他衛生行動方面提供幫助,以此重建更良好的貿易關係;說服中國將自己與俄羅斯區別開來,甚至未來再次形成三角外交的態勢。

最近數週,拜登政府及其盟友展開了一系列對抗中俄的外交攻勢。如最近召開美洲峰會,但墨西哥和3個中美洲國家領導人決定不參會;七國集團剛剛宣布計畫向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投資數千億美元;拜登試圖說服沙特提高石油產量,以抵消西方削減採購俄羅斯石油造成的影響。

可以看到,一場新的外交遊戲已經開始,而在俄烏戰爭之後,遊戲仍將繼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