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脫生死 死而復生(圖)

作者:肴義整理 發表:2022-07-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443955508
放下一切的嘉州僧人於當夜入定中與世長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利州曾有一座廣福禪院,有一名來自嘉州的僧人方丈不合,他在表露辭去之意後,當天夜裡入定與世長辭。當僧人們為其進行火化儀式前,他死而復生與僧眾交代與訣別後化為灰燼。

過去在利州有一座廣福禪院,是由邊關統帥張處劍所建立的。等到廣福禪院建立完成後,請來方丈靈貴擔任寺院的管理者,讓這裡的僧眾都能安心進修,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了許多年。

方丈靈貴非常喜歡燒爐煉丹,時常就在寺院中進行。某一天,他把僧人們平時的尿液集中起來,放在一個大鍋中熬成了霜。頓時,尿液揮發的惡臭氣味蔓延到寺院的各個角落。僧眾裡有一個來自嘉州的僧人,他當時在寺院的殿堂中,同樣嗅到了這股惡臭。深知又是方丈靈貴導致的,因此感覺十分不滿,嘴裡念念有詞。

沒想到,方丈靈貴察覺到嘉州僧人的不滿,於是委託他負責外出採買寺院僧眾的糧食,以此讓他少在寺院待著,保持兩人的距離。不到十天的時間,嘉州僧人走到方丈靈貴的面前,並將手上所有的帳簿與財產都交給方丈。交付完成後說:「我因為發生一點小事,必須暫時離開這裡。」他表達自己辭去之意後就離開了。

嘉州僧人死而復生與眾僧訣別

當天晚上,嘉州僧人獨自一人待在殿堂內自己的位置上,他保持莊嚴的姿態入定,隨後寂然地與世長辭。他的離世被人發現後,寺院的僧眾都為他毫無病痛地死去感到大為震驚,立刻將此事報告給方丈,方丈與僧眾說依照正常的儀式處理他的後事。方丈所說的正常儀式則是每當寺院裡的僧人離世,他們就會破費購入五十捆的木柴,讓每一位僧人都手持一枝,在郊外壘成一個柴棚放置逝者遺體火化。等到火化結束後,僧眾就會回到寺院集合,到時逝者擁有的衣缽都會歸為寺院使用。

為嘉州僧人進行火化儀式的當天,僧人們將其遺體以坐姿放置於柴棚上後,擔任維那僧的僧人開始口誦咒文。等到十念結束後,正要點火開始火化時,已故的嘉州僧人突然甦醒,先是對維那僧說:「我有米錢二百文放在監行者那裡。」隨後對著眼前的僧眾雙手合掌說:「生來死去本就是世間常事,謝謝諸位前來為我相送!」語畢,嘉州僧人閉上雙眼、收回雙手,以端坐之姿停止了動作。

隨著送行亡者的火焰點燃,熊熊火焰包覆了嘉州僧人的身體,不一會兒化為灰燼散去。嘉州僧人最後的死而復生令在場僧人無不震驚,確實存在超脫生死,從火焰中與世訣別的人。

(事據《野人閒話》。)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