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竟不怕「賴清德來訪」得罪中國?他曝重點(圖)

發表:2022-07-12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中)於 2022 年 7 月 12 日在東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時向官員致意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中)於7月12日在東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1日前往日本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12日)表示,賴清德參與安倍告別式,讓世界看到臺灣與日本關係深厚,相信臺日關係會越來越深化。

央廣報導稱,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今日下午舉行,前往日本致哀的副總統賴清德的座車中午抵達東京增上寺,喪禮僅有安倍近親人士出席。賴清德參加完告別式後,預計下午離日返臺。

告別式下午1時至2時半舉行,之後載著安倍遺體的靈柩車繞行日本自民黨總部、國會大廈、首相官邸等處,再運往火葬場。

報導稱,增上寺旁獻花臺周邊民眾大排長龍,許多人到場陪伴安倍最後一程並獻花致意。而賴清德這次赴日弔唁安倍,也被外界視為臺日外交大突破。

中央社報導稱,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臺灣副總統賴清德因弔唁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來到日本,「是為了參加喪禮,只是以私人身份進行私下訪問」。

由於日本在1972年與臺灣斷交,林芳正強調,「以非政府間實務關係維持跟臺灣關係的我國基本立場來說,沒有任何改變」。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臺日關係情同親友、家屬,雙方雖表達賴副總統是以個人身份去安倍晉三的靈堂和家中致意,但就兩國關係來看,賴清德是副總統身份,而個人身份就是外交身份,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臺灣的特使。

鄭運鵬指出,臺灣的外交處境困難,安倍晉三被槍擊的不幸事件後,賴副總統以特使身份前往,這也代表兩國關係到達一個層次,情同親友,安倍晉三的家屬也把賴副總統當成親友,這對兩國關係來說是非常深刻的。

鄭運鵬說,臺灣因為中國打壓而只能低調前往,賴副總統能以親友身份在靈堂前不用排隊,直接進入致哀、致敬,這都是賴副總統、臺灣政府與安倍晉三及其家屬、自民黨、日本政府長期累積的成果。

鄭運鵬表示,雖然賴副總統這次前往日本是參加令人惋惜的告別式,但這也讓全世界看到臺日關係是非常深厚的,相信臺日關係會越來越深化。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在臉書發文說,日本政府之所以突然發籤證給賴清德,原因可能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在剛結束的參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所以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臺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矢板明夫表示,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臺灣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沉痛悼念,加深了日本國民對臺灣的親近感,「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日本政府也不得不順水推舟」。感謝岸田首相的英明決斷,能夠接受來自臺灣的好朋友,頼副總統的親自弔唁,相信已經離開人世的安倍前首相也一定會感到欣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